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领导干部要把好担当之“度”

发布时间:2017-05-25 11:30:16来源:湖北日报网

  凡事皆有“度”。就像炒青菜要把握火候一样,火候不够,菜生且留有青味;火候过了头,菜烂且坏了营养。干部要担当,不担当只能算是一块“抹布”。如何做一个有担当的干部,把握担当之“度”尤其重要。

  王洪钟在担任北京市门头沟区原区长期间,一上任就推进大量拆迁工程和市政工程,老百姓用“王指倒”来形容他在拆迁等工作上的速度和力度,称他“指哪儿哪儿倒”。从表面上看,王洪钟似乎很有魄力,也很敢担当。

  事实上,王洪钟敢担当的背后是习惯了“一言堂”的作风,在追求看得见政绩的意念下,绕过法律和制度规定,主导了大量“边建设、边审批、边招标”的“三边”工程,而且在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时,不按照程序规定报区委常委会同意,而是在他主导的区政府常务会上通过以后就开始执行。这样的担当,就是“过了头”的担当,如其说是“敢担当”,不如说是“瞎担当”。

  前段时间比较火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个区长叫孙连城,面对“蹲式上访”心安理得,面对急事急办他不慌不忙,面对市委书记交办的事情他竟然拖着办、打着折扣办。孙连城之为,显然是担当不够,不担当和慢担当。

  把好担当“度”,就是要敢担当、善担当。《人民的名义》中的李达康就是一个敢担当、善担当的书记:敢于修改顶头上司已定的规划,楞是把一个煤矿塌陷区建成风景区,为了解决大风厂职工安置费的问题,常委会上雷厉风行地分摊指标筹措资金,由此赢得了“达康书记敢担当”的美名。

  被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吴金印,在河南新乡担任乡镇党委书记40多年,多次主动放弃调到上级机关工作的机会,扎根贫困的乡镇,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彻底改变了贫困农民的生活,被称为“群众的老伙计”。有人认为吴金印不值,但在组织和当地群众看来,一个人能够坚持几十年,做成脱贫这件事,这样的担当太有价值了。

  把握“度”其实并不难,既不能不干,也不能蛮干,关键是要善干。除了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外,要坚守一个标准:有益群众的事情大刀阔斧地干,有损群众的事情坚决不干。同时要有方法论和法治思维,做到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办事,这样的担当才叫有度担当、真正的担当。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