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湖北新增8名院士看点在哪
发布时间:2015-12-09 09:02:01来源:荆楚网

  12月7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15年新增院士名单,湖北八杰上榜,创下18年之最。至此,在鄂两院院士已达71人,阵容空前强大。(本报昨日报道)

  当选院士比考状元更令人喜大普奔,因为状元只是代表应试教育的测评,算是人生起跑线上的胜出,而院士则是多年乃至终生科学实践活动的成果体现,是可以盖棺论定的实至名归。

  惟楚有才,湖北一下子出现8名院士,不是偶然的,是科教强省战略下厚积薄发的必然。湖北是科教资源大省,历来重视并大力推动科教事业加快发展,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促进人才与科研成果脱颖而出。这不是大话空话,有例为证。2014年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湖北揽下30项大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四。之前的连续5年,湖北获国家科技奖励的数量,雄踞全国第一方阵,而且技术含量高,贴近民生,应用前景广阔。

  科技类奖可谓评选院士的硬通货,是通向院士之路的垫脚石与敲门砖,正如诺贝尔奖不会凭空而降,只会众望所归,院士在摘桂之前,早已千锤百炼,一路风华。浮出水面的是院士,更多的准院士或院士级人才潜水在呢,只差破壳而出天下知罢了。

  新增8名院士,也是尊重人才惟才是举的必然。这次院士推选坚持学术导向,为避免行政干预,在鄂院士候选人推荐,首次不再以政府部门为主导,而改由推选专家委员会自主决定。包括取消单位推荐,谢绝处级以上官员参选,以将“官员院士”之类挡在门外。正因为推出的人选货真价实,第一轮评审过后,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在鄂候选人数即居全国前列,创历史新高,最终入选8名也就并不意外了。

  有人才成长的深厚沃土,自有院士的雨后春笋般集群涌出。湖北院士方阵喜添八骏,好风凭借力,策马正当时,愿科教强省再上台阶,以此为契机,借院士的激情之火智慧之光,为湖北发展提供持久的强大驱动力,愿更多人才在服务湖北建设中得到人生的升华。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徐汉雄(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