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钟晓晓:湖北纪委“开放日”是顺时而生
发布时间:2015-07-30 08:26:05来源:荆楚网

  纪委怎么办案?被纪律审查干部每天生活怎样?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怎么落实?昨日,省纪委监察厅开展2015年“开放日”,邀请社会各界50多名代表,参观省纪委机关和办案基地。 (7月29日荆楚网)

  纪委作为官场反腐和防腐机构办案过程总是充满了神秘色彩。在日常新闻报道中或者小说中都能够看到当正在开会时突然一身西服的纪委同志破门而入带走某位干部,这样的情节更加让民众对纪委办案产生了更加的兴趣,现在湖北纪委连续三年开展纪委“开放日”正是顺时而生,既响应中央“打虎拍苍”号召,又能满足民众好奇。

  一方面,“开放日”是一次与民众零距离接触。在很多影视作品中我们都能看到公安办案又是带有暴力性,老虎凳少不了,皮开肉腚有事也避免不了。因为纪委的神秘,不少人会将暴力的影视办案流程下意识的套入纪委的办案过程中,而如今的“开放日”脱去神秘面纱,让我们看到的是人性化的办事,配有卫生间、浴室的全软包的谈话间,两人以上的问话机制,无死角全程监控。这样的设计既保证了被问话人的安全又能够防止问话人徇私舞弊。

  另一方面,“开放日”更是坦诚的接受开放监督。人无完人,没有人敢说自己不会被利益所动,同样纪委内部的办案人员也存在着私欲与贪恋。纪委要防止“灯下黑”的重要办法就是自身主动接受监督。通过“开放日”,可以让纪委的办案更加透明化。通过“开放日”表达一种愿意让民众参反腐之中的态度,在这之后民众才能更好的提供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打破纪委的神秘面纱,拓宽民众参与的途径真正做到“开门反腐”。

  湖北纪委连续三年的纪委“开放日”是因时因地顺势而为,既得民心有和民意,笔者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有再四再五,同时扩大活动的宣传面,走出本身带动全国,让纪委“开放日”在全国遍地开花,让反腐行动一直在路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钟晓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