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湖北打造“量身定做”脱贫路径启示啥
发布时间:2015-11-26 15:11:08来源:荆楚网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湖北脱贫攻坚,提出到2019年,全省192万户、590万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转变扶贫方式,变“资金到户”为“效益到户”,湖北扶贫更强调瞄准个体,找准一家一户的脱贫路径。(11月26日人民网)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之一。从全国来看,2014年末全国还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从湖北省来看,让全省59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还任重道远。那么,如何通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达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目标?从湖北“量身定做脱贫路径”的实践来看,原来,脱贫也可以“私人订制”。

  “私人订制”要精准。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群众对脱贫的需求是第一出发点。不管是产业扶贫“换穷业”,还是易地搬迁“挪穷窝”,抑或是政策兜底“脱穷境”,一系列内外因素“叠加共振”,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正被激活。其背后充分说明了脱贫可以“选套餐”。无疑,在脱贫攻坚战中,必须摒弃大水漫灌的扶贫方式,要“问需于群众”,为一家一户制定具体的脱贫计划。

  “金融血脉”要疏通。面对新的机遇,湖北省创新扶贫模式,采取“政府+金融+保险+公司+贫困户”五位一体的金融帮扶模式,把贫困户紧紧粘在产业链上。由此可见,为贫困户一对一“量体裁衣”的金融支持,不仅能够解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资金问题,而且还可以带动特色产业和区域发展;不仅激发了贫困农户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而且增强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成为贫困农户发展致富的有效举措,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

  “造血能力”要增强。有了钱怎么用在“刀刃上”?湖北提出“产业第一、能力至上”,安排到县的财政扶贫资金,80%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实践证明,让贫困地区民众脱贫,不能光靠“输血”,关键得有产业。有了产业,就有了“造血”能力。因此,只有找到扶贫开发的“点”和“根”,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才能培育贫困农户有效的自我发展机制。

  湖北量身定做脱贫路径的实践,充分说明扶贫方式要从实际出发,对症下药,尊重群众意愿,才能避免“花架子”,找到脱贫致富的“金点子”,才能增强扶贫的内生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