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让人为狗偿命的网络暴力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8-06-27 17:23:48来源:楚天都市报

  南京江宁男子童某见两岁幼儿被泰迪犬咬伤,一气之下将狗摔死。没想到有人对他及家人进行人肉搜索,甚至电话骚扰、短信威胁咒骂。其妻怕威胁儿子人身安全,选择割腕为狗偿命,所幸获救。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6月25日《杭州日报》)

  这些人,对小动物都能怀有恤悯之心,为何对人如此恶毒?就连许多养狗、爱狗的网友,都表示对此行为不理解,不原谅。虽然童某的举动失之理性,让人遗憾,但是如此蛮横无理的网络暴力,只会激发舆论对养狗者的偏见,更不利于人与宠物的和谐共处。

  不过,事情至此,与爱不爱狗已关系不大。据报道,辱骂攻击童某一家的手机号,不少电话要么是关机,要么是不存在。也就是说,这些人是专门找临时手机号,处心积虑地攻击他人。正常心理健康的人,不管养不养狗,都不会这么做吧。“摔狗事件”不过是千千万万貌似正义的借口之一,有人抓住这些借口,躲在网络隐身墙之后,谩骂侮辱,威胁诅咒,只为了伤害他人,宣泄情绪。

  网络暴力之所以可怕,就是因为内在十分复杂,表现却过分简单:将个体的情绪汇聚成集体的狂热;将理性的批评异化成偏执的攻击;将多元的人间百态揉捏成粗暴的非黑即白;用狂妄的自以为是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他们举起维护道德的棍棒,砸坏法律筑起的规则。更可怕的是,参与其中的大多数人,都意识不到自身行为的可怕,甚至觉得自己是维护了正义。如果持续缺乏警惕,任由网络暴力蔓延发展,那么,终将有一天,每个人的生活都可能因为一件小事而天翻地覆。戾气横生,恶意滋长的后果,必然是社会混乱,法令不行,那对所有人来说都是灾难。

  从对人肉搜索立法到推行网络实名制,社会为遏制网络暴力做出过种种努力,但由于溯源困难,责任主体多,证据难以确定等原因,难有显著成效。但是,与网络暴力的作战,只能坚持不能终止。一方面要进一步宣扬正确的价值观,让更多人意识到网络暴力的巨大危害,对他人释放恶意,最终也只会自食恶果;另一方面,更要在类似本案的典型案例中,凸显法治的力量,对违法行为追查到底,严惩不贷,形成强大的法律震慑,让法治之光,文明之力携手,击退来自网络暗处的负能量,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