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利华:“不以GDP论英雄”为干部考核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2013-12-18 09:24:33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以往的干部考察,往往是以GDP论英雄,经济上去了,一切都好。这造成一些干部政绩观扭曲,片面追求“显绩”,以致各种“面子工程”、“半拉子工程”频现。这不仅对地方的良性发展造成阻碍,也使得广大群众的不满情绪日益累积。可见,改进领导干部考核标准已势在必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必须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坚决纠正唯票取人、唯分取人等现象,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
  日前,中组部又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通知》从宏观战略高度,提出要全面看待干部工作,既要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也要看解决自身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也就是不再片面地以GDP论英雄。
  “不以GDP论英雄”,对地方的发展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就拿黄石来说,以前是“光灰”的城市,但是现在坚持走“生态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城市转型升级快,东南明珠、山水园林城市,人们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如果还是走老路,开山采矿,污染严重,人民群众对政府满意吗?答案是肯定是不满意,对各级领导干部恐怕也是怨声载道。
  近年来,百强县市大冶一直是坚持结合谈心谈话、年度考核,按照“自我评价、组织考察、综合研判”等程序,每年对全市各个领导班子和每名干部进行一次组织考察。通过自我评价画像、组织考察评像、综合研判定像,把握干部的“立体影像”,力争将每个班子和干部的像画准、画好。坚持业绩考核与组织考察、目标考核与过程考核、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综合考核与重点考核、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注重平时之考、人民之考、业绩之考、长久之考,重点解决好唯GDP问题,考准考实班子和干部实绩。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大冶市干部干事创业氛围浓厚、争先进位意识强,在全省率先进入全国百强县市,乡镇综合实力也一直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省委财经办(农办)、省统计局联合公布“2012年度湖北省百强乡镇”评价结果,前十名榜单中,大冶市继续占据四席。
  实践证明,推进生态立市、加速绿色转型,关键是要有一支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
  首先,是要把生态建设纳入干部政绩考核范围,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严格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根据统一部署和安排,制定了五小企业和重点工业污染源整治方案,确定在年底前将彻底关停全市五小企业,杜绝新建五小企业,严防死灰复燃现象。初步估算,此次纳入整治范围的五小企业和重点工业污染源超过了300家。在整顿过程中,对于偏袒护短的干部一律作出相应的处罚。
  其次,要突出群众监督作用。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的好干部焦裕禄、沈浩为什么能受到群众的爱戴,就是因为心中时刻装着人民,时时以人民的利益为重。新的考核标准出台后,就要多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考核工作在阳光化下操作,向群众公布考核标准,考核流程,让群众参与进来,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同时,要畅通举报渠道,把干部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确保干部业绩不偏离考核方向。
  另外,考核要与任用做到同频共振。考核的目的在于任用,组织部门应该把那些落实新规定的好干部及时用起来,树立鲜明的导向。如果搞政绩考核是一套、任用是另一套,那只会伤了干部的心。不过,在考核时也应制定一个标尺,特别是面对经济发展快、民生改善好、环境保护好、社会矛盾少的干部时,如何统筹兼顾,如何取舍,也需要明确的细则。
  不过,虽然不唯“GDP”,但也不能让好干部受委屈,让投机钻营者得到提拔。得要有一把好尺子,业绩考核要客观科学,亮出“方向标”。要立足市情和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基础与发展并重,显绩与潜绩并重,经济指标与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并重,针对不同考核类别特点设置差异化指标和权重,实现考核内容科学化、考评目标明确化、发展路径清晰化,进一步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
  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中组部改进领导干部考核的《通知》出台后,各级组织部门必须想办法将之具体化。目前,黄石地区已经把注重生态发展作为干部选用的重要导向,优先选拔那些研究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坚持创新发展、实现绿色繁荣的干部,把生态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及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奖励的重要依据。
  总之,干部考核新规为干部指明了方向,地方领导干部一定要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在事关民生福祉的的项目上来。各级组织部门也应积极行动起来,慧眼识人,把按照新规干事的好干部发现出来、选出来、用起来,让干得好的有奔头、有盼头、有甜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利华(大冶市委组织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