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龚红安:推进教育改革必须坚持“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14-01-22 09:00:44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让孩子健康学习 均衡发展(楚天尚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家教育全面深入的改革绘制了宏伟蓝图,提出了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继党的十八大之后,三中全会再次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可见党中央对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坚定不移地实施新时期人才培养战略的决心和信心。对学校而言,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实行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的核心和关键,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学校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开创学校教育发展的新局面,必须以先进的理念为引领和指导。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办学主体多元化、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这一改革精神,正与我校“尊道贵德、多元树人”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
  “尊道贵德”,以“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发展人”为核心,充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成长规律,激励并满足学生不同的内在需求;“多元树人”,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促进终身学习能力形成,帮助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他们在未来的生存空间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开创学校教育发展的新局面,必须构建科学多元的课程体系。只有充分关注到学生个体发展的差异,创造更多成长的渠道,才能使个人发展在一定阶段内最优化、最大化。我校就根据“多元树人”的办学理念,开发和开设了形式多样的课程,形成了具有独特文化氛围的课程体系。
  从《中华文化基础》、《影视作品欣赏》等32门选修课的开发和开设,到课程体系的初步建构;从摄影社、文学社、球类社团等社团活动的组织,到德育课程的设置;从“五校联合体”的互动式办学,到与加拿大卓越高中的国际联合办学;从尚美才艺秀,到各种学生作品的展示……无一例外地体现了,学校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多角度、多方面、多渠道地开展课程建设。这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多元发展,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质。
  开创学校教育发展的新局面,必须全面提升学生“尚美”的情态。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显而易见,要实现这一期盼,关键在于培养学生追求美好事物的意识和情操。
  长期以来,我校以大美教育为信念,确立“勤业尚美”的校风和“美育化人”的办学策略,追求“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美育境界,激励学生践行具有特色的“尚美”文化,倡导学生做“绅士风度、淑女气质的十二中人”,全面提升学生的尚美情态。最终通过“美”的教育,让学生实现言有规,行有范,美言美行。
  先进的理念决定了新时期教育的发展方向,“立德树人”,为深入推进教育改革提供了核心动力。只要我们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站在“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高度,真抓实干,从点滴做起,就一定能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就一定能创造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体制,就一定能让我们的学生“天生其人必有才,天生其才必有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龚红安(武汉市第十二中学校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