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健:重建共识,让基层公务员出力也出彩
发布时间:2014-02-26 10:24:18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春节前后,在中央禁令和反腐高压下,公务员辞职的新闻屡现报端,某报调查称6成公务员想过辞职却无一兑现,让一些公务员“为官不易”的感慨被批为“矫情”。直到最近,湖南冷水江公务员工资“被公开”后,舆论对公务员群体的误读误解仍未停歇。
  《人民日报》曾指出,基层是国家的微循环。那么,基层公务员则更像是确保国家机器运转的细胞。如果没有队伍廉洁和人心稳定的双重条件,就无法实现细胞健康和循环通畅。而实现这一目标,有赖于一套科学、公平、管用的制度作保障。尤其在公务员群体日益成为焦点的背景下,如何让基层公务员既卖力工作,又活得精彩,更值得深入思考。
  过去,由于养老金双轨制、津贴福利地方自筹等制度和历史肇因,公务员往往同“铁饭碗”、“高福利”联系在一起,而信息不对称更增加了不少神秘色彩。当社会进入转型期,被冠以民意的复杂情绪夹杂着舆论“碎片”频向公务员群体袭来。随着反腐败动作的发力和社会透明度的增加,腐败案例、灰色收入、隐性福利渐渐浮出水面,使得由来已久的官民矛盾、历史误解和公平焦虑,都集中于“公务员”这个关键词上彻底释放爆发。
  而当下,各级铁腕反腐和扫“四风”举措尚未与公务员薪酬改革同步,也没有形成“合理配比”。这也导致体制中暴露出的“隐性福利”自证其罪,让公务员加薪难有底气;而低薪又势必影响到公务员队伍的情绪和工作效率,亦或催生出“堤内损失堤外补”的新腐败来。其结果又将加固舆论误解,从而令“为官不易”的解读不约而同地走入基层干部“污名化”的极端——但凡给公务员加薪的观点都必遭舆论围堵。
  然而,舆论情绪不能代替事实真相。摘下有色眼镜就会发现,公务员既非集合概念,更有难言之隐:除了工作压力和责任风险,主要还是经济负担。一则面对过去10年公务员工资没涨过的现实,却不得不在“虽有抱怨却无勇气辞职”的大众化情绪之下妥协坚忍;二来相对于手握实权的“领导”和“官员”,大多公务员“收入入不敷出、工作压力山大、晋升遭遇天花板”,而物质化的“成功学”困扰也相继来袭;三来囿于区域、岗位以及部门财力差别,体制内工资待遇的显著差异,亦会加剧公务员尤其是基层群体的心态失衡和生存焦虑,这正是公考职位“冷热分明”,以及该群体“幸福感很弱”的由来。毋须讳言,较之被中央禁令削减了既得利益者的不适感,“为官不易”更道出了基层公务员的“最真实告白”。
  消除社会隔膜才有共识基础。唯有重新审视问题成因,并将对立双方引入同一舆论平面,才能破解立场对峙的坚冰,重新回归到制度理性中,思考“保持公务员队伍廉洁高效”的现实课题。一方面,要借助“阳光”来还原公务员职场生态。这亟需建立完善一套涵盖工资调查、财产公示的“阳光工资”制度,来满足公众知情权,洗去“为官”的神秘感,让公务员成为一个公开、理性、对等的舆论话题。惟其如此,方能挤掉舆论的水分,晒出事物的本质,消融固化的偏见,进而使对话桥梁及共识基础得以重构。
  另一方面,要使“为官不易”成为一种常态和共识。只有使“倡廉”与“养廉”保持力度统一,既严格公正地执行中央禁令,扫除“四风”残余,让权力暴晒在阳光下,使公务行为接受百姓监督;同时也要借道工资制度改革,“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使得根据国民收入和物价变化水平适时调解公务员工资制度化、合理化、公开化,才能既溶解公务员群体的公平焦虑、打消其后顾之忧,从而使其摆脱对“隐性福利”的依赖感,又能使公务员加薪问题被社会所接受。
  归根结底,基层公务员要“出彩”,关键在构建“自我回归”的共识。
  辩证来看,“出力”与“出彩”互为条件相辅相成。“出力”是职业素养的内在要求,“出彩”则是职业保障的外部条件。适当增加薪酬待遇虽能激发效率、倡导廉洁,但“出彩”只是外因。艰苦条件下,仍然有大量基层公务员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而优越环境中,同样有人“出勤不出力”。故而,只有真“出力”,才会真“出彩”。
  一方面,心态要向理性回归。升官、发财,应当两道。无论何时,公务员职业已然注定该群体清心寡欲、安贫乐道的特质。因此,基层公务员不能妄自菲薄,自比“失败者”。若能通过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自我调节心态,不以金钱、地位和官职为标准衡量个人“性价比”和成就感,而以干事创业、群众认可为标杆,即便远离出手阔绰的“风光”,亦能有尊严地存在。另一方面,作风要向宗旨回归。公务员的宗旨是服务,就是同公文会务案牍、同乡村山水农田、同基层群众打交道。在传达政策、访贫问苦、调解矛盾的工作中,注定不会有太多都市繁华和物质享受。只要愿和群众坐同一条板凳、讲同一种语言、呼吸同一种空气、寻找同一个目标,将惠民政策给群众“送下去”,把百姓诉求呼声“带回来”,让群众路线在基层“动起来”,终究会重塑良好形象,并得到群众认可和社会认同。
  毋庸置疑,让基层公务员获得“出彩”机会,既是制度公平的必然选择,也是大势所趋。眼下,公务员分类改革已经启幕,有关方面将在提高基层公务员薪酬待遇方面做出大幅调整,基层公务员的职位晋升、薪酬待遇也将有所提高,这有助于增加公务员的归属感。而作为基层公务员,只要从内心认同这条道路,在行动上守住思想防线和职业底线,就能聚集思想正能、克服现实阻力,在成就事业中创造精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健(黄冈市红安县上新集镇人民政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