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志丹:争论“全面放开生育”不如先算好经济账
发布时间:2014-03-05 17:44:03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名表示,如果“单独二孩”在一年内未使人口增加,应该立即全面放开生育。(3月5日《南方都市报》)
  “单独二孩”实施后,会不会引发新增人口的井喷,这是各方都非常关注的问题。通过科学调研可以判断,答案非常明确:不会。以潜江市为例,潜江目前总人口103万,2013年全市共出生10220人,一孩出生人数7269人,二孩出生人数2854人,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平稳。从该数据看,新政实施后,不会立刻迎来二孩生育高峰,至少在2014年,该市人口自然变动将不会出现明显变化。
  此外,经济压力让单独家庭生育二胎的意愿远低于预期,这一点也从媒体的调查中得到了印证。据《武汉晨报》2014年2月25日报道,武汉已开始“单独二孩”试点,但记者走访发现,七成符合条件家庭表示因养伢压力大而放弃生“二孩”。
  因此,有人认为“从限制生育转向放开生育”是指日可待。
  不过笔者以为,虽然“单独二孩”不会马上带来新增人口高峰,但也不可立即全面放开生育。一方面,计划生育政策,为遏制我国人口过快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单独二孩”的影响也不会马上显现。正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所说,科学的做法应该是先走一步看看,积累经验,渐进式改革。
  全面放开生育有待商榷,“单独二孩”政策却是近在眼前。今年2月,湖北省卫计委已向省人大常委会请示,争取3月份审议修订《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目前,湖北省已在洪山区、孝南区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的试点。那么对公众来说,对符合生育条件的家庭来说,在关注生育政策动态的同时,更应该多算算“二孩”的“经济账”。
  有人就算过一笔细账,抚养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最基本的开支在20万至30万。“生”相对容易得多,“育”则是一个漫长的路程。尤其是独生子女政策实行30多年来,中国人的育儿观念早就从“粗养”走向了“精养”。一个孩子养好,已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再生个“老二”,确实有点“伤不起”。
  当然,二孩的经济成本是一个相对值,要么富养,要么穷养,视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而定。在养育下一代的问题上,城市家庭的内心焦虑比实际的经济负担更重,如食品安全、教育问题,以及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等。换句话说,年轻父母纠结“生与不生”,更多的是各种社会矛盾折射在两孩问题上的间接表现。
  生育第二个孩子,也许会给这种焦虑带来一些心理补偿,那就是心里的满足感。现在,湖北省即将实施“单独二孩”政策,62万多符合政策的家庭似乎看到了拥有两个孩子的希望。不过笔者还是建议符合政策的夫妻,在“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前应算好“经济账”,调查好心理状态,计划好未来家庭的运转模式,为成为二孩家庭做好充分准备。
  从国家层面而言,人口安全是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如果全面放开生育,就意味着公共资源需求会进一步增大,超出现有的生态环境承载范围,本就拥挤街头、离谱的房价、雾霾的天气,以及旅游景区的人山人海现象,春节期间交通运输能力等等,都将会随着更多的人口,陷入崩溃。
  因此,人口战略要谨慎而为,既不能操之过急,又不能放慢半拍;既然要算好国家的经济账、生态环境的承载账,又要算好家庭的经济账,必需紧扣时代的节奏和脚步,科学实施、逐步推进、良性发展,让国家、社会、家庭各方面都能受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志丹(潜江市计生行政执法支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