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严辉文:官博消除“官气”才能走好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4-04-17 17:03:18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阐述了互联网问题,把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问题列为“几个重大问题和重点举措”,并明确提出要“整合相关机构职能,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互联网管理合力,确保网络正确运用和安全。”
  要加强互联网领导,管理者首先要有互联网思维,要熟悉甚至地精通互联网,如今,领导干部不重视网络和网络舆情的,已经十分少见。在网络时代,我们的党员干部勉力顺应潮流,跟着网络时尚走,也做了一些努力。比如网站流行,就有政府网站;博客流行,就搞官方博客;如今进入微时代了,也不失时机地鼓捣政务微博(微信)。
  应该说,一些政府和官方的网络行为,也遵循了网络的即时性、互动性、真实性等特点,搞的有声有色。但是从总体上看,官方网络行为,远不如民间,远不如网民个体。
  尤其是官方运用网络时显得“官气”较重,似乎从现实工作中继承了懒惰、漫不经心、花瓶式摆设、投入多产出少、权力傲慢、不尊重民意等“官场病”,以至于使得网络的全部功能未能有用武之地,官民沟通也并未真正实现畅行无碍。
  以官方微博为例,如今有些官方微博似乎也正在出现“官博症”。我所了解的一些官方微博,大抵存在如下几类问题:
  一是政绩化趋势。有的地方政府部门专门发文要求下级开通官方机构微博,而且对更新、转发有关官方微博的内容提出了数量化的要求,甚至于还有的将此项工作纳入政绩考核内容。但官方微博内容又有所顾忌,一味选择所谓“正能量”,发展的空间难免狭窄,发言的内容难免老套、干巴,更是难以贴近群众,贴近工作实际。
  二是高高在上。重数量不重质量;重自说自话不重互动;重赞美不重批评;重官方不重民间。
  三是功能异化。本来微博是一个快捷互动的平台,又是一个平等讲理的去处,但是由于一些官博的出现,微博的这类功能已大受损伤。比如不能跟公民平等对话,比如听不进批评意见,比如对群众的合理诉求置之不理。更有甚者,摆出一付盛气凌人的架式,对批评和建议者在动用相关资源进行微博删帖之余,还动辄拿打击谣言之类说事,哪怕对正确的批评也可以开口就警告网友:“秦火火是生动教训”。
  官博的功能变异,危害甚大,可能让任何一个先进的平台、网络技术革新的成果沦为“新瓶装旧酒”为我所用的官僚器具。
  而众多的官博,本来自始至终的态度居然是:参与进去,收集舆情,以便占领阵地,管控网络。对于走网络群众路线,与民意沟通,很难真正上心。可见,官博必须消除“官气”,才能够利用网络进一步贴近民众,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严辉文(新洲区文体广电局 )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