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昌林:考试与招生改革无需总停在争论层面
发布时间:2014-05-14 17:27:41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改革的精神出台以来,围绕考试与招生制度的改革,至今依然争论不停。各省出台具体改革方案的日程,离国家教育部划定的期限已然不多,但除了北京、上海、山东与浙江等少数省市的正式方案见诸媒体,还有诸多省份依然在“研究研究”之中。
  教育是立国之本,教育改革的严肃性绝不亚于经济改革。依我看,经济改革可以“摸着石头过河”,打湿了鞋子与衣服,可以晾干再穿。即使滑到深水区呛几口水,爬起来抖擞精神也可以再摸新路。虽道是“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但种地出问题,至多一年饿肚皮,教育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大事,则容不得丝毫马虎大意。各地细细打磨改革方案,也算情有可原。
  只是,就在举国焦急等待盼望之际,一些与改革不谐和的调子又“甚嚣尘上”(恕我选用这样一个很不客气的贬义词),甚至有的媒体又推出“改与不改”的讨论,为这种不协调的声音提供市场。决策往往受民意的左右。我真担心,本来我们有些地方的教育职能部门本来就缺乏应有的担待,如果听到或看到“民意”沸沸扬扬,那定然会望而却步谈“改”色变。踯躅不前或干脆束之高阁,想必也绝非杞人忧天。笔者长期担任基层学校的领导,见证了我们教育改革的艰难曲折。往往可见,今天这个专家一个建议,我们就来这么一个变化;明天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一个意见,我们又来那么一个动作。从善如流是值得肯定的,但教育就是教育,它有自身的规律。我们有关部门却常常缺乏自身应有的胆识,有些所谓的改革未经深层论证,匆匆表态急忙实行,搞得教育好像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此次党中央设想的考试与招生改革,精神应该是明确的,但我依然忧虑:或许又会在争论中失去原本的价值。倘如此,那真的会让泱泱中华大地上嗷嗷待哺一般的中小学师生失望至极的。
  争论不休是对党的决策执行不力的表现。考试与招生制度改革是党中央中央全会的决议,按照“全党服从中央”的基本常识,各地应该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这项决议出台之前,是经过反复论证过的,它符合我们的教育实情,体现了国民的意愿,也是国家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需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任何怀疑与犹豫,都是观念模糊、是非不清、党性不纯与政风不正的表现。
  争论不休是对青少年成长极端不负责任的态度。中国教育存在的弊端,谁都心知肚明。中小学生的苦与累,更是世人皆知。如对此还持怀疑观望的态度,那要么是“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汉”,要么是感觉器官出现毛病,对教育现状麻木不仁,对青少年身心冷漠无情。教育是需要爱心的职业。我们有关部门应本着对教育事业高度的责任感,激情满怀,勇于担当,义无返顾,用理性与爱心设计本地的考试与招生改革方案,以便于早日把我们的孩子从痛苦不堪的学业负担中解脱出来,让孩子们拥有快乐的少儿时光,能享受到愉悦的学习生活。
  空谈贻误教育。关于高考中考招生制度的改革,我们已经争论了近30年。教师一批批在争论中黯然老去,学生一批批在争论中遗憾离开校园。多年来,争论的结果不是考试科目越来越多,试卷难度越来越大,就是“一考定终身”演变为“多考多折磨”。前者有目共睹:起先的高考与中考的科目不多,试卷难度也不那么大。其后在争论中,科目变为全科,试卷变为“哈达卷”,分值由百分制增加为150分或300分。有的地方中考原来只考语数英理化政,总分值500多;争论到而今要考语数英理化政史地生九门文字科目,还要加上体育,整整10门学科全部纳入中考考试。试卷由八开变为“哈达”,总分值上升到700多。搞的初中学校根本不能按照部颁标准编排课表,我就曾屡屡为编排初三年级课表而绞尽脑汁。后者是越争越滥:近些年,少数高校所谓的提前自主招生,少数省级示范高中自行其是的提前“掐尖”招生,美其名曰“改变一考定终身”,实际上是用多种考试折磨学生。十四五的初中孩子,十七八岁的高中生,成天就在父辈们喋喋不休地争论中,在沉重的学业负担中煎熬着,哪里有学习生活的快乐?
  我们不能总是叶公好龙,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改不改”。改革好,还是改革不好?用不着我们夸夸其谈了!如此争论已经失去实际意义。当务之急是调整观念,转变作风,及时动作,本着对祖国教育大业、对国家与民族未来负责的态度,结合各地实际,拿出能体现公平公正原则的合理的科学的考试与招生改革方案,及早革除教育病灶,让师生与社会尽快放心,让我们的教育事业健康地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昌林(荆州市沙市区教育局中考办公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