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贵俊:淡化年龄重内涵,优化结构增活力
发布时间:2014-06-04 15:15:31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坚决纠正唯票取人、唯分取人等现象,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传递的这一关于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的声音中,“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对于长期扎根于基层的“非年青”干部可谓福音。
  同时,我们还注意到,紧随其后出台的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亦强调,要“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并在增设的动议环节要求,选人用人前要“综合有关方面建议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对领导班子进行分析研判……”综上看来,淡化年龄外在表象,回归实际、更趋于关注干部工作能力和内在潜能的干部选用导向已十分明确。
  长期以来,谈干部提拔、领导班子结构优化往往只是简单注重了干部年龄结构的划分,片面追求干部年青化,搞任职年龄层层递减,35岁、40岁等成了许多干部成长过程中难以迈过的坎儿,如此既影响了干部成长发展的积极性,也浪费了许多干部人力智力资源。
  那么,以优化结构为目的干部选用策略如何才能防止其片面性?需以能力为核心,同时还应从干部的经验、阅历、技能,甚至性别、性格等多方面对部门领导班子现状进行一个综合研判,既取其所需,又不至埋没有能力的干部。
  近年来,恩施市在各单位领导班子的选择配备中,采用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个性化的培养选拔方式,关注各年龄段干部的选用,使各单位领导班子在技能互补、性格互补、意识统一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优化组合。
  抽样2013年底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52人发现,年富力强,经验与阅历正值相对稳定区间的36至40岁、41至50岁干部分别占比达到32.24%和34.87%。同时,恩施市还着手研究现职领导班子成员“改非”的程序与标准,最大限度地发挥老年干部的干事热情,发掘和利用其优势品质,加固现有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结构。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为确保领导干部“人岗相适”,最大程度开发他们的潜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近年来恩施市组织部门在干部交流上做足文章。
  一是坚持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充分了解干部的能力构成,组织部门负责干部调配的主要负责同志做到全市干部心中“一本账”。二是加大对各单位干部队伍构成现状调研力度,从年龄、性别等的构成、单位管理风格、人文因素等方面综合考量,努力让干部交流不再是一次简单的工作变动。三是强化交流干部的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制定岗位责任目标并严格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倒查交流的预期效果。
  另外,自去年7月始,恩施市委组织部门还以龙凤综合扶贫改革试点建设为契机,探索实行在完全不考虑干部年龄等客观外在条件、不增加干部职数的情况下,创新机构运行机制,实行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机制(由2名市级领导兼任龙凤镇党政主职),打破龙凤镇原有组织架构,设置7个办公室,综合履行试点工作和建制镇职能。
  如此一来, “以岗择人”的选人用人方式有效地倒逼干部结构的自主优化,即,更接近一线的工作岗位能更准确地甄别领导干部综合能力的强弱,而避开了干部年龄、“老资格”等外在客观因素的干扰。
  一句“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简单而有效地回答了领导班子结构优化的根本原则,既摒弃了“论资排辈”的错误做法,又纠正了垢病多年的领导班子年龄结构“低龄化”、任职年龄层层递减、“一刀切”等错误做法。地方组织部门若能对此加以正确理解并合理运用,必将有效激活地方干部队伍资源,从而有力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贵俊(恩施市委组织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