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卢世高:促进教育公平须防“马太效应”
发布时间:2014-06-18 15:23:07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近几年,教育公平作为突出的社会问题被公众广泛关注。教育公平作为社会公平价值在教育领域的延伸和体现,不仅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价值和基本目标,也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石。这就是教育公平成为社会问题,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的原因。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难看出,国家义务教育的任务是均衡发展,目的是促进公平。
  促进教育公平,让人很自然地想起了“马太效应”。在《圣经·新约》的“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中这样说道:“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后来,社会学家从中引申出了“马太效应”这一概念,用以描述社会生活中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
  “马太效应”在教育领域同样普遍存在。在投资建设中,对强校、名校投入充分,使其硬件和软件占绝对优势,对另外一些学校则投入不足,使得这些学校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陷入发展的“瓶颈”;在师资建设中,管理水平高、办学质量好的学校,有条件招聘好教师,师资队伍会越来越好,而不好的学校很难招到好教师,即使现在有好教师,也会逐渐另谋高就;在学校招生过程中,教育教学质量好的学校、能力强的教师,有挑选学生的主动权,自然会招到更好的学生,差的学校、教师招的自然是差学生;在学校评价中,对已有声望的教师、已有成绩的学生继续给予很好的评价很高的荣誉,而对普通教师、学生做出的成绩不给予应有的重视和及时的评价,使相当一部分教师、学生处于被忽略的状态,永远“波澜不惊”。
  可见,要实现教育公平,就必须防止“马太效应”。
  首先政府要公平。《决定》指出,要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政府作为义务教育的责任者,要把重点放到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质量相差不大的义务教育上,使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不厚此薄彼,人为地加大他们间的差距。
  近几年,麻城市综合考虑城镇化发展、人口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地域特点、教育发展水平等实际,与区域内教育事业发展、中小学布局调整校园规划、中小学校舍标准化建设相结合,将近期加固改造目标和长远事业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倾斜,统筹项目和资金,教育资源得到合理配置。
  其次学校要公平。《决定》指出,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多年来,麻城市实行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切实缩小校际差距;同时,加快薄弱学校改造,着力提高师资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学校生源均衡,加强学籍管理,严格执行招生计划,规范招生行为,实行网格化管理,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各学校取消重点班,注重全体学生,调动和促使所有学生不断进取,既设优秀奖,又设进步奖,鼓励所有受教育者,让先进生得到长足的发展,让后进生有广阔的跃进空间。
  再次教师要公平。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教师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因素。教师要一视同仁,不可对好的学生“偏心眼”,要更多地照顾后进生,给他们以帮助和温暖,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关怀,追求“大面积丰收”。
  教育公平是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首要条件,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是解决公平与效率矛盾的主要手段,因此,我们必须保证人人都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并且人人都能公平地接受高质量的教育。
  学者石中英教授指出:“教育公平在法律上是人人享受平等的教育权利;在教育政策领域,是人人平等地享有公共教育资源;在教育活动中,是人人受到平等的教育对待,人人具有平等地取得学业成就和就业前景的机会。”“马太效应”的出现实质是社会强势群体对社会弱势群体平等的教育权的掠夺,必将加速社会财富与权力的两极分化,加剧社会矛盾。因此,作为政府、学校、教师,在治教、治校、执教过程中,要防止“马太效应”,力促教育公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世高(麻城市张家畈中心学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