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韬:莫让“盆景政绩”一俊遮百丑
发布时间:2014-07-02 11:51:55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6月14日,湖北恩施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书记向前进同志首先把“矛头”指向自己:“经常以‘一俊遮百丑’、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为‘成功秘诀’,安排基层做一些‘盆景’、‘微缩景观’,忽视了产业基础较好的偏远乡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要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
  “盆景政绩”作为一种所谓“浓缩的精华”,在某种程度上,无疑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政绩观,这种政绩,只会在投机取巧中抓眼球焦点,在移花接木中促短期效益。最终导致的是亮了这一点,暗了那一片,只打聚光灯,不撒千里香,只锦上添花,不雪中送炭,伤害了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心,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办事作风和形象。
  今年《半月谈》记者这样描述“盆景政绩”:曾经它们头顶多个荣誉,从全国先进村到乡镇示范点,多有囊括;它们是上级的“宠儿”,村里办公室墙壁上挂满了各部门授予的牌匾,林林总总……它们,就是各地的“明星村”,因“万千宠爱在一身”而被周边村屯艳羡不已。报道一出,关注者众。有基层干部认为,“明星村”其实就是当地抓示范,树典型而打造出的“盆景”,只是供人观赏,让人把玩的,没有真正起到典型引路的作用。
  是的,抓亮点,抓特色固然重要,如果一任“盆景”政绩泛滥下去,形式主义之风就会愈演愈烈。形象工程,路边工程就会不断涌现,那些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公共资源不多的山村长期就会打入冷宫,形成顾此失彼,热胀冷缩的不良现象。
  盆景政绩之所以客观存在,核心在于上级领导在视察考核过程中被这些精致“盆景”“花”了眼。下村一走,入户一转,村村寨寨美如画,家家户户富流油。然后会上夸奖一番,会后表彰下来,地方上的工作于是就得到肯定,得到认可,打造“盆景”政绩何乐而不为?
  盆景作为一门艺术,方寸之间显园林山水之神韵,当然赏心悦目,美不胜收。然而如果施政为政上打造“盆景”,让盆景政绩一俊遮百丑,就会失信于民,失心于民。
  莫让盆景政绩一俊遮百丑,首先要科学制定好考核评价体系。考核体系是各级党员干部工作的行为方向,他如同指挥棒一样,指挥棒挥到哪里,工作方向就偏向哪里。如果考核体系中只注重点,不注重片,不涉及面,自然“盆景政绩”就会应运而生,如果考核体系是全面的,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是注重发展规律的,那么笔者相信,地方上也不会刻意的去雕琢所谓的“盆景政绩”。
  鹤峰县在全面实施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采取整村推进措施,每年平均安排105个县直单位集中帮扶35个村,到目前,整村推进已达到197个村,占全县行政村数的96%,到2015年实行全覆盖。并将整村推进工作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对推进不力的,单位一把手当年不能评先表模。这样,每个村都能轮到项目实施,都能享受到国家优惠政策。
  莫让盆景政绩一俊遮百丑,更要注重密切联系群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下基层不走马观花,不浮光掠影,真心地去融入群众,贴近群众,听听群众的心声,就会了解“盆景政绩”的真相,知晓“盆景政绩”背后的实际情况。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与群众心连心,手拉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当地方把“盆景政绩”端出来时,就不会花了眼,迷了心。
  莫让盆景政绩一俊遮百丑,落脚点就是要为最广大群众谋福祉。“盆景政绩”只是让一小部分群众得到实惠。只要上级领导干部下到基层,不按照地方设计路线走,不被地方牵着袖子转,多到偏远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多到最贫困的地方去住一住,歇一歇,,就能更真实的掌握实际情况,更准确地了解地方施政成绩。这样,就会引领基层领导干部既要注重点的打造,更要注重面的改善,让最广大群众得到更多更好的实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韬(鹤峰县委组织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