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如何助推大学生村官“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4-08-06 16:17:22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曾被评为全国农村创业青年典型“优秀青春榜样”的江苏泗阳村大学生“村官”倪怀成,因“草鸡散养”创业、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同时又贴心为民服务、热心公益事业,被媒体广泛报道,在当地小有名气。他于近日在自己的QQ空间发了一篇名为《我的村官告别信》的文章,在村官岗位第二任期还有两年之际,走进烟台某知名企业,寻找自己的未来发展之路。
  暂且不说倪怀成为何要离开“村官”岗位,对一位曾历经创业失败但仍然坚持直至成功、为村民趟出一条致富路,且通过自己的微博发起救助,募集善款20余万元帮助本村白血病少年成功完成骨髓移植手术的大学生“村官”,我们首先应该向其致敬,感谢他曾经来到条件艰苦的农村,把一份真诚实干的正能量带到这里,为那里的人们所默默奉献。
  跟城市相比,农村是相对落后,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农村也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俯接地气、施展才华、健康成长、全面提升的广阔平台。即使部分大学生“村官”终将要离开这个地方,对其后续发展,几年的“村官”经历也必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数年间和村民的朝夕相处也必将变成一段美好的回忆。至于倪怀成应不应该离职,在不违背政策的情况下,应该尊重其本人的选择。
  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无论工业还是农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相对于城市来说,农村各方面的发展都相对落后,“劣根性封建残余”也更深,在全国上下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奋斗的背景下,农村的发展是难点和关键。农村真的很需要人才,更需要一批优秀实干的人才扎根农村,助推广大农村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与之相对应的是,人才来了不少,能够真正留下来的人却不多。如何让优秀的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真正肩负起农村改革发展的重任,应该是全社会共同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部分大学生“村官”在职期间不能很好地安心工作,甚至不能入角色,有其自身原因,也有相关长效机制不健全的原因。相关部门应该把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作为一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大事来抓,不断完善工作举措和配套政策,构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长效机制。政策完善了,还要确保其严格执行到位。完善大学生“村官”相关的长效机制,合理协助大学生“村官”们解决出路问题,起码可以让他们在任职期间安心、尽力工作,得到锻炼,为农村的发展真正做出贡献。
  换言之,要正确引导大学生“村官”进入村官角色,协助他们解决村民的合理需求、为村民提供贴心服务,让他们在与群众融洽相处的基础上展示他们的良好形象、赢得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对他们工作的理解,在农村的点滴工作中建立起对农村深厚真挚的感情。一句话,对农村、农民留恋,是大学生“村官”发自内心地想留在农村、扎根农村的“源泉”。
  同时,要持续树立大学生“村官”优秀典型,通过播放优秀大学生“村官”的典型实例,倾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村官经历,使普通村官与他们近距离沟通交流,让他们切身体会到扎根农村,服务基层,同样可以建功立业,实现自身的价值。
  目前,我们国家和多数地方已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参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对特别优秀、群众信赖、能扎根农村、能带领群众致富的还可以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候选人参加选举。我们应该从相关政策、实际操作、执行落实层面着手,通过适当引导和逐步过渡,为大学生“村官”长久扎根农村创造条件,使大学生“村官”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大学生“村官”的服务期限一般是2-4年,服务期满之后,他们与刚毕业的大学生相比,相对已无竞争力可言。虽然可以享受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的优惠,以及进入村两委,但二者的名额极为有限,大部分村官还是要面对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因此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成功创业,不仅为大学生“村官”找到未来的出路,为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而且充分实现了其个人的人生价值,不失为两全其美之策。
  中华民族的复兴不单单是城市的复兴,国家需要、社会期待大学生“村官”们能更好地扎根农村、和那里的村民们共同助推“三农”的全面发展。一个问题既然已是问题,且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解决这个问题就指日可待了,我们共同期待那一天早日到来。
  (作者系湖北省大学生村官“创业之星”、《中国青年》封面人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江夏区金水办事处武当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