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傅文仁:不要让校长成为土皇帝
发布时间:2014-09-10 10:25:50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9月9日上午,湖北省孝感市高级中学的70余名教师因对编制问题不满,聚集在校门内侧以静坐或站立的方式向校方表达诉求,后因校长抢夺手机、殴打女教师,而使得矛盾进一步激化。事件起因是校方欲面向社会招录数十名有编制教师,而这些“老员工”可能面临被分流的风险。
  教师的身份问题以及这件事的最终处置结果,并不是校长一个人说了能算,这是可以想见的。但我们还是不得不提一个过激的观点:不要让校长成为土皇帝。
  校长是个艰难的角色。笔者教过十年书,其中做过五年校办主任,随后的工作生活中也与教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有几名学生现在已经是中小学校长,深知校长这个身份的艰难:除自己来自教学第一线,必须是教学行家外,在教学管理、对外事务、教师福利、学生安全等方方面面都必须操心、担责。有些地区学校已没有财权、人权,无怪乎有人说"校长只有有限的权力,却有无限的责任"。
  一个校长就是一所学校。这是因为,除以上职责外,校长的教学理念、教育思想、人格个性、行事风格,甚至道德修养,都严重地影响一所学校。校长学高德重,教师敬仰;校长行事民主,学校气氛宽松;校长行事专断,教师心理承压;校长有私心,校风就会不正;校长行为不端,教师更是心如明镜。
  正因如此,校长很容易成为土皇帝。2000年,因贪污教育经费近百万,辽宁抚顺市六中校长叶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2009年,因巧立名目侵吞“捐资助学款” ,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唐运南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2011年,河南省新密市三年多三名中小学校长落马;2014年9月4日,因截留并侵吞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红耀中学原校长马维俊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更令人震惊的是,在浙江省永康市,因营养餐里吃出虫而牵出12名中小学校长,涉案总金额高达400余万元,12名腐败校长全部被判刑。
  究其原因,学校是一个相对独立运行的实体,上级行政管理部门大多放手放权,从日常事务到教学管理、效益考核,再到年终评定以及教师聘任等等,大多由校长说了算。
  学校的民主监督机制实际上是不太完善的,个别校长如果个人权力意识过强,服务意识较差,行事很容易自以为是; 对于校长的个别不公平甚至任性,教师们大多愿意在一定程度给予忍让,加上上级主管机构的支持,这又客观上助长校长的专断。
  长此以往,这些校长就会成为土皇帝,以至为所欲为,到上级领导发现时,已是为害甚深、全校激愤了。
  因此,在给我们的校长放权放心、考核他们的教学实绩的同时,还应该考察他们的行事风格,莫让校长成为土皇帝。
  (作者曾任武汉市江夏区山坡中学校长办公室主任,现任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大数据服务中心主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傅文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