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军:安全生产没有主角配角之分
发布时间:2014-10-08 15:39:37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在影视戏曲作品中,一般都有主角、配角之分,可以提升主题突出主角,让故事更精彩。但是,在铁路运输安全生产中,笔者认为一线职工没有主、配角之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这是安全生产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意义深远,内涵丰富,为企业搞好安全 生产指明了方向。
  众所周知,安全生产是铁路企业永恒的主题,好比链条上每一个紧密相连的环,环环相扣,一环脱节全盘皆散。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的稳定,就是需要每名职工把握好安全生产中的每一个环。俗话说的好:细节决 定成败。安全生产工作中任何细节的疏忽,将会造成安全隐患,有可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给国家带来很大 的经济损失。
  铁路职工作为企业的主人,是安全生产的主力军,是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切不可把自己放在配角的位置上。放低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就等于留下了安全隐患,随时有可能造成事故。为此,作为一名铁 路职工,要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敬业精神,熟悉本岗位各种规章制度和业务技能,严格标准化作业 ,要有爱岗敬业的精神,不把习惯作为标准,应该让标准成为习惯。
  一直以来,为增强铁路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武汉铁路局武汉电务段通过多种载体和方法丰富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内涵,让安全文化在生产一线遍地“开花”。如今,武汉电务段的每个车间、班组,跃入眼帘的首先 是温馨的安全展板、标语、亲情寄语和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浓厚的安全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在职工上班必经之路建立“星光大道”,用安全生产的劳模、先进典型激励着每名职工;在生产岗位的醒目位置书写安全格言,让职工在耳濡目染中固化安全理念;定期在职工中开展案例教育,结合不同时期的 案例主题,制作宣传展板、标语条幅,印制宣传手册、安全提示卡等,发放到职工手中。这一切,让安全理 念深深扎根于每个职工的心中,在全段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此外,该段还组织了“安全在我心中”、开展安全“金点子”、岗位格言、安全警句等一系列征集活动,对征集的400多条职工格言、安全警句经过认真挑选后,制作186条岗位格言、安全警句发至各车间、班组 ,挂在最醒目的地方,进一步丰富了岗位格言内容,提升了安全文化品位。
  只有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事事为安全、处处要安全,让安全深入人心,让安全你管、我管、大家管,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按照相关程序操作,确确实实地做好铁路安全生产中的主角,才能确保企业安全生 产良性循环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军(武汉铁路局武汉电务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