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松涛:践行群众路线,莫把干部不当群众
发布时间:2014-10-15 15:54:51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目前,随着各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召开,活动已经步入收官阶段。活动的成效不容低估,但活动还没有来得及解决,或者说还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据笔者个人观察,教育实践活动还存在明显的不均衡,主要体现在第一批和第二批活动之间,也体现在内部效果和外部效果上。从理论上讲,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第二批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突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以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基层组织。
  那么,相对而言,评价第一批活动不仅要看普通群众的评价,也要看机关干部的感受。相较于第二批活动为基层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群众有直观的感受;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在增进群众的切身利益方面还有不少的局限,即使其原本致力于解决的机关作风问题也存在一些死角。当前,在总结收官之际,对比两个批次的活动,这种问题更加凸显。
  尽管不能期望一次活动解决所有的问题,而且很多问题只能在事后才发现,但这些问题一旦凸显,就必须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加以解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的那样,“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分析机关内部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少数领导干部对群众好了,对干部却变坏了,有的打着“严是爱”的旗号,用简单粗暴的批评代替严肃认真的教育,“家长制”较之前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是机关内部的官僚主义;工作态度认真了,工作效率却变低了,有的以“文章”代替“规章”、以“立纸”代替“立制”,逼着干部对文件材料作“翻烧饼式”的反复修改,闭门造车而且旷日持久,搞出一堆制度的“绣花枕头”,这是机关内部的形式主义。
  对这些问题,普通干部不仅从个人情感上难以接受,更认为有害于队伍整体的凝聚力、创造力,有损于事业的长远发展。其实,领导干部们不妨换一个角度来思考,普通群众固然是群众,普通干部也应该是群众;群众的意见要听,干部的意见也要听,而且很大程度上普通干部跟群众走得更近、贴得更紧,掌握着群众的真正需求、真实想法。
  因此,要真正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像对待群众一样对待干部,真心信任干部,真诚关心干部,真正依靠干部。既要看到干部身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坚持从严管理,也要礼法合治、宽严相济,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既要担当领导责任、维护领导权威,也要尊重干部的专业性,激发干部的创造性。
  也只有这样,才能形成领导善待干部、干部善待群众的良性循环,才能形成作风深入持续改进的闭环链条。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松涛(一个相当群众的干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