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杜垚杰:湖北首张禁烧罚单有何意义?
发布时间:2015-05-13 16:25:28来源:荆楚网

  沙洋县环保局开出秸秆禁烧“第一罚单”,当事人被处以50元罚款。这是湖北省本月1日实施秸秆禁烧令后,开出的首张罚单。

  入夏后,江汉平原部分早熟油菜开始收割。天干物燥,秸秆极易引燃发生火灾。焚烧秸秆不仅污染空气质量,危害人体健康,而且,破坏土壤结构,降低农田质量。如果,火源不能及时扑灭的话,还可能引起火灾,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因此,必须禁止露天焚烧秸秆。

  针对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规定,上至中央下到地方都有相关政策的出台。可是,在真正防火工作开展过程中,却很少有地方能完全按照规章办事。多半是口号喊的响,落实空架子。沙洋县环保局开出秸秆禁烧“第一罚单”,当事人被处以50元罚款。就是用法治观念来管理秸秆焚烧,百分百按规定办事,不走样。湖北省的这样的管理理念值得其他省份和地区借鉴和推广,以解决其他区域管理秸秆焚烧工作的难题。

  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是多数地区的难题,那是因为:一是农民依然存在对焚烧秸秆的误解,认为将秸秆焚烧可以当做肥料。二是,秸秆现在已经不作为农民的燃料资源,为了将田地清理干净,遂将其焚烧。三是普遍农民法律意识淡薄,意识不到露天焚烧秸秆是违法行为。四是工作人员对焚烧秸秆者的管理也难依法管理。农民的弱势地位,让管理人员不忍心处罚,多是批评教育。综合以上几点,让秸秆露天焚烧的难题困扰多数地区政府。

  湖北省的首张罚单,打响了全面做好秸秆露天禁止焚烧工作的第一枪,具有重要意义。用法治管理破解此难题,用法治的思维去管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触犯法律的人都应受到惩罚,在对待露天焚烧秸秆工作上也不例外,一视同仁。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首张罚单,不仅表明了湖北省做好禁烧秸秆工作的决心,同时,也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开了好头,作了表率。更重要的是法治思维的管理方式为其他省份和地区作了标杆。

  依法治国、依法治党的理念不仅仅用在禁烧秸秆上,在其他各项工作上都应贯彻和落实,将法治思维与各项工作结合。依法治国是我国长治久安的保障,是生态文明的进步,应利用好法治武器来解决前进过程中的难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垚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