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东:遴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赞诫并举
发布时间:2015-06-11 10:16:41来源:荆楚网

  从5月28日起,不少省市、自治区都开始晒一份同样主题的公示。什么公示如此重要还得全国总动员?这是中央要遴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了,各地公示的正是本地推荐的初步人选。(5月31日《人民日报》)

  县委书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3000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国家的政令、法令无不通过县得到具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重要性的精辟论述说明了县委书记重任在肩,改革、发展、稳定、民生要抓好,党的建设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郡县治,天下安”,就是要看主政一方县委书记的。

  从众多的举措也可以看出,中央对县委书记的重视,去年11月起,中央党校专门开办县委书记研修班,计划到2017年底将全国县(市、区、旗)委书记轮训一遍,这是十八大以来的首次,也是继2008年之后,我国再次对全国的县委书记进行轮训。继之而来的大规模遴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也正是为了“郡县治,天下安”这个目标对全国县委书记的一次赞诫并举的大棋。

  树立榜样,传递正能量。焦裕禄,一面飘扬了半个世纪的旗帜;谷文昌“清白持家、艰苦朴素、为民奉献” 的家风是当下各级干部树立良好家风,形成优良作风的的一面“旗帜。“王伯祥热”至今还在寿光大地涌动……他们的精神依旧被广大干群传扬。同样,在推进“四个全面”,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一大批县委书记在为党为民为业的征途上彰显了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清白做人的作风,凸显出可负重、能奉献的“铁肩”精神,激扬出以天下为己任、以人民为信念的真挚情怀。正能量永远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把那些忠诚为党、一心为业、全心为民的优秀县委书记选出来,把他们的精神、工作方式展现出来,让广大群众竖起大拇哥,让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心有旗帜、行有标杆、学有榜样。

  教育管理,诫勉后进。《决策》杂志曾撰文表示,在整个官员体系中,县委书记是一个极富风险的岗位,是官员腐败重灾区。1年38人落马,县委书记 “一线总指挥”,一旦腐败,不仅带坏一批干部,污染一地的政治生态,更直接侵害当地百姓的权益,祸害一方水土。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们的政治嘱托力透纸背——“心中有党”说的是政治使命,“心中有民”谈的是社会责任,“心中有责”论的是岗位职责,“心中有戒”话的是谨言慎行。评选优秀,是一把量尺,要求县委书记们要以优秀为标准,见不贤而自行省,找出距离、找准定位,学习先进、赶超先进;更是一把戒尺,要狠狠地敲击那些妄想手握权杖贪污腐败、欺榨百姓、声色犬马的县委书记们。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评选优秀县委书记旨在在广大干部心中树起先进的旗帜,同时也高悬达摩斯之剑,唯有这样,才能让“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四有”要求成为广大干部的思想基石、价值追求和行为遵循,齐力推进“四个全面”,助力“中国梦”渐行渐近。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