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期待电视问政“问出”更多民生实效
发布时间:2015-07-07 16:35:47来源:荆楚网

  房产证四年办不下来、五年前购买的商品房无法入住、200多名适龄孩子上不了学、道路破损未能还路于民影响7万人出行……昨晚8点,2015年电视问政“期中考”首场如期进行,曝光问题直面民生疾苦,聚焦百姓身边事。评论嘉宾华师大教授张三夕为此还现场引用郑板桥诗句“点题”。(人民网7月7日)

  电视问政自2010年在武汉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五年来,武汉的电视问政不断“改版升级”,由一年一问,改为一年两问;由市民代表现场为被问官员举牌,改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单位代表、市民打分,成绩进入被问官员的年终考评。作为一种官民沟通平台,电视问政推动了武汉干部作风的转变,推动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及时解决,得到了武汉市民的欢迎和支持,引得不少地方争先效仿。

  电视问政能有这么强大的生命力,能如此受武汉市民欢迎,关键在于其把准了民之所盼、民之所需,问出了民生、民心。从今年武汉首场电视问政内容的内容来看,几乎全为民生问题,问政主题也都是围绕着入学难、出行难等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展开。这也可以理解,电视问政作为一档真人秀节目,其生命力就在于真实,其价值就在于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如果失去对真实生活的折射、对民生疾苦的关心、对深层问题的直击,电视问政就不可能接地气、涨人气、有生气。因此,只有问出更多的民生实效,电视问政才能更有生命力。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昨天的电视问政,嘉宾引用的郑板桥的这首诗,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电视问政”只是一种形式、一个平台,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通过这样一种形式,督促我们的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能带着真感情主动作为,关心关注民生疾苦,真正把群众反映的每一个具体问题解决好。因为,群众所反映的每一件小事,对深陷其中的个体来说,都是影响他们生活的大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