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平:电视问政重“践诺”方能真正“惠民”
发布时间:2015-07-07 17:24:35来源:荆楚网

  7月6日,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拉开帷幕,相关负责人走上问政台。现场,对投诉渠道不畅通、孩子上学难、别墅违建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重点拷问。(7月7日荆楚网)

  武汉市的本次“电视问政”以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城市治理为主题。在问政现场,面对“火辣辣”的追问,上场的官员少了脸红、冒汗,而多了份从容,并当场表态“群众有困难不要怕,请你给我打电话”,“把群众的投诉热线建设成和群众的连心线”,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用实际行动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回答,真正做到问责一个问题、杜绝一类问题。“电视问政”的现场俨然变成了干部作风问题的答辩会和民生问题的交办会,“电视问政”台上的短短“几分钟”切切实实问出了领导干部服务民生的“承诺”。

  然而,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电视问政”在台上“承诺”的同时,更要在台下“下苦功”,要踏踏实实“践诺”。“电视问政”不能沦为官员的“秀场”和“表演”的舞台,而是要成为检验干部作风实不实、品行端不端、行为正不正的“试金石”。我们不仅要听干部在“电视问政”上怎么说,更要看其在“电视问政”后怎么做。光有“表演”才华,而没有为民、务实、清廉的本领,就难以在政治舞台上长远立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跳出为了活动搞活动的“怪圈”,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人民的角度,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绝不能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对付官僚主义,干出“哗众取宠”的荒唐事、尴尬事。“电视问政”,在“问”的基础上,更要“施”和“为”,要始终坚持真抓实干、实事求是,切忌“走过场”和“形式化”。

  可以说,“电视问政” 作为一种新的官民互动的形式为干部和群众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对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然而,“问”不是目的,比“问”更重要的是“问”之后的“承诺”以及“承诺”之后的“践行”。台上的几分钟“承诺”需要的是台下的一年、两年、甚至是一生的努力践行。只有立说立行,立竿见影,才能真正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