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忠友:“电视问政”问的是“政府诚信”
发布时间:2015-07-07 16:37:43来源:荆楚网

  7月6日,湖北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第一场如期而至。据悉,第一场问政的主题是“办理群众投诉如何及时到位?”,这也是该市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中的内容之一。从现场满意度测评的情况看,参与的17家承诺单位中,半数单位满意度未达六成。

  有人说,电视问政,问的是领导干部的应答能力和情商表现。实则不然。纵观近两年的武汉电视问政,出现了一些领导干部对答如流、滴水不漏、声情并茂,但现场评分并不高的情况。真正影响现场评分的,还是画面素材和领导应答中“诚信比重”。

  群众的信任度缘于政府的诚信度。承诺的事情,千方百计去兑现;如果不能兑现,就是失信于民,倒不如不去承诺。事实上,政府的诚信与个人的诚信一样。“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你若讲诚信,身边就会集聚一批朋友;你若背信弃义,失信寡助,就会成为孤家寡人。

  “一诺千斤”,讲的是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因此许多人与他结下深情厚谊,当时流传“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后来,季布因得罪了汉高祖被抓,结果他的朋友们不被重金所惑,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季布免遭祸殃。

  同样,政府承诺过民众的事情,只有说话算数,才能取信于,到了关键的时候,老百姓才会投上信任的一票。应该说,电视问政,是“诚信政府”建设一次极好的检视机会,也说明了名目繁多的各类政府工作考核中,缺少对“诚信政府”的考核、比较、监督的机制,“诚信政府”建设往往只是停留在口号上。

  除了外力的监督约束,作为政府主体,必须弄清楚在诚信政府建设中“承诺了什么”。一种是显性承诺。诸如武汉电视问题十大突出问题的承诺整改,就像光头上的虱子,这是通了天的,群众的眼睛盯着看,如果不兑现,老百姓会说你说话不算数,为官不为。

  另一种是隐性承诺。政府是党领导下的政府,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味着政府就有这个承诺,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管有些事情没有公开承诺,但是只要有益于老百姓,有益于社会发展,都应该当作承诺的事情办,而不能借口没有承诺而不兑现。

  政府也要“严以修身”,诚信是必修之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