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先达:“电视问政”关键是让民声有“回声”
发布时间:2015-07-08 08:29:51来源:荆楚网

  昨日,武汉市2015年上半年电视问政“期中考”正式开考。这是武汉电视问政栏目开办至今,规模最大的一次,举办场次、接受问政嘉宾人数均创下新高。在昨晚的电视问政嘉宾台上,接受问政的是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以及武汉市各城区、功能区的区长以及有关负责人,他们面临的是“办理群众投诉不及时、不到位问题”的问政。(7月7日《长江商报》)

  电视问政是一种新型的问政方式,它提供的是一种新型的官民交流平台,立体、生动并且尖锐,让官员与民意代表直接面对面接触,是对官员履职的一种真实的考核和及时性的监督及验收。这种问政方式让政府作为更有针对性,强化官员责任意识,倒逼相关负责人有“说法”并且有“做法”。

  问政形式的丰富从根本上说是给为民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因为有与民众的直接交流,因此少不了让平时高高在上的官员“流流汗”、“红红脸”的情况。武汉这一创举受到群众认可度极高,也正是因为这样的问政形式是“真刀真枪”,与其说它“火药味”十足,不如说它“民味儿”十足。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官员,如今如同考生般在台上等着群众举牌,对群众情绪反映的紧张与惴惴不安才是一个为官者最端正的态度。

  这种犀利的风格让问政得以“快马加鞭”,不论是哪位领导在台上做出的承诺,都已经曝光在万众瞩目的聚光灯下,做与不做,如何做,虽不能在一刻间解决,但对于出现问题的解决思路与态度却是可以在台上“窥一斑”的。例如这次关于“工商登记营业执照给钱就能办”的情况,从工商局工作人员到江汉区区长都表明相关部门前往实地调查的态度。

  当然,有一些“演技派”官员善于在台上故作姿态,面对这样的官员,唯有将电视问政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同时将问政从“台上十分钟”迁移到“台下十年功”,才能确保问政的主体也就是人民得到满意的答复。让民心民意得到“回声”,真心为市民解决问题,才是问政之本、执政之源。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先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