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君莉:电视问政的“下文”该如何书写?
发布时间:2015-07-08 10:43:50来源:荆楚网

  昨日,武汉市2015年上半年电视问政“期中考”正式开考。这是武汉电视问政栏目开办至今,规模最大的一次,举办场次、接受问政嘉宾人数均创下新高。(7月7日荆楚网)

  近日,武汉市迎来了今年上半年的电视问政“期中考”。不只是现场的问政嘉宾情绪高涨,守在电视机旁的民众也是翘首以盼。关于此次电视问政,有人认为电视问政不能止于“问”,关键还要有“下文”。的确,只问政是远远不够的,否则就有作秀的嫌疑。那电视问政的“下文”该如何书写?

  当专家和观众清一色举起了哭脸牌,相信在座的领导干部也笑不起来。“工商登记营业执照给钱就能办”、“占道经营打发一下就可以”、“青王路终于开始修整了,可沿途司机却要戴口罩了”……民众在这场电视问政中,指出了一个个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民众提出的问题为书写电视问政的“下文”提供了思路。既然存在上述问题,那就从解决上述问题着手。不作为、乱作为是因为部分干部患上了慵懒散“慢性病”,那就需要相关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摸诊问脉”,所谓“有病治病,没病防身”,对查出有问题的干部,轻则“纠错”,重则踢出党员干部队伍,以保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此外,要以问责为“媒”,搭起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要想电视问政不止于“问政”,还需加强问责。此次电视问政后,相关部门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建立台账,保证在规定期限内,要么解决问题,要么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否则就要问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以此增强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电视问政是针对领导干部的一次考试,虽然问政的时间有限、地点固定,但是,要想在这次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作为领导干部,还需将这次考试当成一辈子的课题,只有用自己为民、务实、清廉的一生来回答,才能交上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君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