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均伟:带上“人民情怀”,走好选调之路
发布时间:2015-07-30 11:28:33来源:荆楚网

  昨日,2015年全省选调生岗前培训班开班式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开班式,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感悟,与本年度择优选拔招录的796名选调生谈心交流,并寄语选调生“坚定信仰、志存高远、扎根基层、砥砺成长”。(7月29日荆楚网)

  “选调之路”从基层开始。青春选择了基层,就意味着选择了磨练、担当和奉献。李鸿忠书记用简短的16个字,道出了基层工作的内涵与真谛,更表达了对选调生扎根基层的殷切希望。如何扎根基层,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人民情怀”。

  青年当立志,志当存高远,选调生要将个人志向与人民幸福结合起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写给全国青联学联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选调生放弃了大城市的舒适环境,投身基层,就要带上“人民情怀”,志存高远,把基层人民的幸福记在心里,抗在肩上,将青春的无限活力、拼搏奋斗与人民的幸福生活、无穷的发展前景相连,碰撞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绚丽的愿景。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选调生要把人民群众当作良师益友。应届选调生都是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步入机关门,虽然接受过系统的学校教育,拥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但是缺乏社会实践和磨练,面对基层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仍只能算是“小学生”。因此,选调生要积极投身实践,乐于拜人民群众为师,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实现从“三门干部”向“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的“三能干部”转变。要与人民群众一起进步,同人民群众一起奋斗,享受共同进步的乐趣,在基层成长成才。

  “干部好不好,百姓说了算”,选调生要把人民群众认可当作奋斗追求。选调生正值青春年华,充满激情,富有活力,但是也有不少存在思想上盲目攀比、工作中急于“显山露水”等急躁情绪。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了,遇到挫折容易心灰意冷甚至产生辞职念头,这种误区就是没有把人民群众认可放在心上,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因此,选调生要摆正心态,要多做一些打基础、管长远的实事,每一项工作都尽力做到领导满意、人民认可。同时,要避免“过于成熟”,“成熟”到圆滑世故,干事风险绝对不沾边、责任问题绝对不沾身,是不会有作为的。只有脚踏实地,把人民群众认可当作奋斗的追求,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均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