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多少未老先衰支撑“六成职工自愿加班”?
发布时间:2015-12-08 09:04:05来源:荆楚网

  12月6日,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2015年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有收入的劳动者的工资平均数为30197元,与2012年相比,年均实际增长速度达到9.1%。其中超过60%的加班雇员是“自愿加班”,外资合资企业加班人数比例最高,雇员平均加班时长达41.5个小时。(12月7日《央视网》)

  数据的统计是准确的,却不能证明“60%职工自愿加班”没有问题。这些调查表是发放给企业的,虽然有职工填写环节,可是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其一,企业为了省事,由工会代为填写了,这种方式的调查数据填写几乎是普遍现象。这个时候,就可能把职工的加班感受填上“自愿”。其二,虽然有的也是让职工填写的,可是调查表还是需要交给企业,这个时候的“自愿”,或许是害怕企业领导“很生气”。这种情况的“自愿加班”其实就是言不由衷。

  即使退一万步,调查表上的“自愿加班”数据是完全正确的、真实的、没有问题的,真的都是“自愿加班”,可是这也未必不是言不由衷。从真实感受上来说,职工实际上是不想加班的。从实际需求来说,他们又必须去加班,虽然加班的时候真的没有被强迫,不过他们考虑的是经济收入。只有加班才能实现收入增加。这种情况下的“自愿加班”并非是甜蜜蜜,而是苦涩涩。

  “自愿加班”的情况何以出现?这说明劳动就业还存在一定问题。为何在法定的8小时以内的工作量上,不能实现幸福生活?这不正好佐证了经济低端发展,薪酬微薄的事实吗?如果在8小时的法定工作时间内,能够实现衣食无忧,谁愿意“自愿加班”?

  这还说明工资收入与物价上涨是脱轨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有收入的劳动者的工资平均数为30197元。这个数字还应该存在 “被工资”的情况,即使按照这个收入来计算,在一个二线城市里得20年不吃不喝才能买起一套房。再加上人情礼节、生老病死、柴米油盐的支出,这点钱又够干啥?眼下物价还在不断攀升,有消息传出,人民银行有意推出1000元一张的人民币,这都佐证一个事实,物价上涨、财富缩水已经势不可挡。当衣食无忧,工资高出一个档次的官员还叫苦的时候,职工的平均年薪3万多能干啥?这也就很好的解释了在全面二孩利好政策下,为何很多人放弃了机会。

  “自愿加班”其实还是对未来保障的担心。孩子能不能娶上媳妇,爹妈能不能老有所养,自己能不能病有所医?当我们都在“一心一意攒钱”的时候,当刺激消费的政策一再失落的时候,当我们有点钱却不敢花的时候,“自愿加班”里又有多是悲催和无奈?

  别只是看到“60%职工自愿加班”数据里的“自愿”,还要读出无奈。想起前段时间出现的女职工举牌“衰老算工伤”的新闻。又是多少未老先衰,支撑了“六成职工自愿加班”?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