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鱼翔街头”别再成城市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6-06-02 13:38:58来源:SRC-13

  据中国天气网官网网站显示,截止至6月1日上午11时,湖北各地共发布48条暴雨预警信息,其中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就有近10条,包含武汉市江夏区、宜昌市秭归县、宜昌市五峰县、恩施巴东县、鄂州、黄冈市、黄冈浠水县、孝感大悟县、随州广水市等多地。儿童节变泼水节,出现了鱼蛇浮上大街的情况。(6月1日荆楚网)

  一场持续的暴雨过后,武汉江夏区、宜昌市秭归县等多地再次出现了雨后城市观海的现象。一场暴雨,再次将城市脆弱的雨洪排放设施建设的滞后性暴露无遗。

  据气象部门报道,湖北各地出现了持续暴雨的现象。天气状况的不帮忙,雨洪排水设施建设的相对滞后,再加上城市建设地面大量硬化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就导致了不少城市雨后看海的尴尬局面。

  受恶劣气象条件影响,降雨总量增多,或者短时间降雨量骤增的情况,已然开始显现。但是,城市相应的雨洪排水和地下管网的建设仍然没有跟上来。虽然地下排水管网有历史性欠账,致使不少城市屡屡陷入雨后看海的情况,但相关城市在相应设施的改扩建方面,依然不见动静,或者即便有所侧重,但管网建设上仍然步伐太小,仍然不能适应日益严重的城市“雨后看海”的形势。

  为了改变城市“雨后看海”的局面,中央相关部门已经启动了两批次“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武汉作为试点城市,也在试点工作行列之中。该怎样建设海绵城市,虽然有先例可循,但结合武汉市的具体情况,又必须因地制宜起来。近日有媒体报道,在武汉青山区楠姆河“海绵城市”综合整治工程区,有不少市民开始沿河岸“种”房子。一栋栋违章建筑的出现,给本来就不顺畅的城市排水问题增加了不少压力。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上,显然需要很多工作要做。

  鹰击长空,鱼翔潜底,记述了生命和其活动舞台的自然属性。“鱼翔街头”显然不是应有的自然景象。但是在不少城市仍然出现雨后看海这样类似的景象,有的市民不得不乘冲锋舟出行,有的学生不得不踩着课桌椅去上课。问题很普遍,措施应对也很共性,就是缺乏应有的主动性和前瞻性。

  在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之前,或者海绵城市建设见效之前,应急办法应该是有的。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加强天气状况和由此带来的排水压力的研判,及时做好排水应急处理,而不是等到街头积水及腰、“鱼翔街头”的时候再出来想办法。

  即便是其他未被列入海绵城市建设的地方,也应该主动在城市建设中加大地下排水管网建设的投入,而不能干等着“海绵城市”试点的到来。毕竟,每批次的试点数量有限,但城市建设的现实性却迫切需要改变城市雨后看海的尴尬。

  在名义上来看,“海绵城市”确实能够体现一座城市应对雨洪排放的能力,体现城市管理的理念。但不能为了标签而有所作为。城市看海也好,“鱼翔街头”也罢,给每一座城市的市民都会带来诸多不便,也给城市的主政者提出了非常现实的问题。不解决好城市地下排水设施老旧容量偏小问题,“鱼翔街头”还会出现,城市管理者的任务尤其沉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