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扬清风:应对“隐形变异四风”还需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6-06-13 08:26:58来源:SRC-13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端午节前,中央及多地纪委密集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多措并举严防“四风”反弹。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隐形变异的腐败依然存在,吃喝躲入别墅或农家乐、享乐走向“定制化”、送礼取道“线上”等问题不断出现。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八项规定”成为了干部作风转变,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方式,促使官场吹起一股“清新风”。官风带动民风进一步转变,社会风气为之一振。

  但是,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788起,处理1223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361人。而2015年第一季度,查处的相关问题数为5087起,处理687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18人。两年同期对比,今年第一季度的“四风”问题几乎翻了一番。“四风”查处问题和处理人数增多,体现出纪检监察机关纠“四风”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力度有增无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同时也暴露出,“四风”问题依然树倒根存、屡禁不止。

  “四风”问题并未绝迹,为掩人耳目、躲避问责,一些腐败由明转暗,由“线下”转向“线上”。送礼改送“电子码”,礼品衍生“定制版”,吃喝躲入住宅、农家乐,等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还是层出不穷。面对这种反“四风”新形势,唯有持续发力,多管齐下。应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还得有新举措!

  创新学习教育。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从严治党的根本,加强宪法和党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强化“两学一做”教育学习,达到真学真信、入心入脑、知行合一的效果。

  创新执纪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可采取巡查抽查、专项督查、集中检查等形式,强化执纪监督。对顶风违纪者坚决“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对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和线索,将组织专门力量迅速调查核实,及时公布查处结果。

  创新制度规定。反对“四风”,编织好制度的“笼子”是保障。认真总结以往取得的成效、经验和做法,固化为可操作、可检查、可监督的制度,并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还任重道远,解决“四风”问题,应对四风新变种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我们唯有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唯有继续强化制度保障,继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方能让“四风”新变种无所遁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扬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