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传薪:变“酒精考验”为“久经考验”

发布时间:2016-10-02 14:44:39来源:SRC-13

  国庆前夕,许多地方对党员干部发出了禁令,要求改变“酒精考验”的陋习,不要沉溺在肉林酒池之中,努力在“久经考验”上下功夫,多为人民办实事。

  一段时期以来,有的官员热衷于官场应酬,白酒、啤酒、红酒“三种全会”。在酒精的作用下,有的腐败官员,不喝酒不办事,喝了酒乱办事。把酒桌当作办公桌,从办公室转战到酒店,把规矩、底线置于一边,搞权力寻租,接受可能影响公务的宴请,“筷子一举,可以可以;酒杯一端,政策放宽”。在酒桌上完成了升迁、融资、招工、受贿的行为,使酒成为官场腐败的“润滑剂”。

  社会上还流传着一些关于酒的段子和顺口溜。如:“能喝一斤的喝半斤,这样的干部不放心;能喝半斤的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培养”。还有“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淡,喝一半;感情浅,舔一舔”。官场酒局的后果,是喝坏了干部形象,喝远了干群关系,喝掉了政府公信。还有的人因陪酒命丧酒席或酒后乱来的事件屡见不鲜。群众深恶痛绝,有些干部本人也认为,喝多了醉人,不喝得罪人,常常为陪酒应酬感到纠结、厌烦、无奈。

  中央关于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执行以来,公款吃喝不敢明目张胆了,也处分了不少顶风而上的人。酒店反映公款生意大不如前。这说明,只要下了决心,又有强硬措施,公款吃喝是能够禁下来的。

  现在,各级纪委发出禁酒令,旨在改变以往公款吃喝的现象,还清新、正派、干净的政治生态,实在是对干部的爱护。当然,光靠一纸禁酒令是不能完全做到令行禁止的,关键是要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禁酒,把禁酒令当作硬制度,管住舌尖上的腐败。带头不批准、不参加、不报销,把饮酒的时间用来深入基层,多听民意、民声,为百姓多办实事、好事。接受群众的“久经考验”,而不是“酒精考验”。

  不搞“酒精考验”,还要防止“变形计”,防止公款吃喝转入地下,或是潜伏、或是矿泉水瓶装茅台等等,与“酒精考验”彻底决裂。

  禁酒令只要真正执行得好,必然少了官场应酬,少了公款吃喝;多了联系群众,多了求真务实,党风就会有进一步好转,群众才能得到实惠。国庆佳节之际,但愿各级干部远离酒桌,多一些“久经考验”,不搞“酒精考验”。

  稿源:荆楚网

  作者: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