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员文章:长江抗洪要“全流域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6-07-06 21:39:01来源:SRC-13

  截至7月6日上午8点,受连日暴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为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长江水利委员会对三峡水库下达调度令,从7月6日9时起,减少出库下泄流量,从原来的31000立方米每秒,减少至25000立方米每秒。

  上述,仅是我国南方应对暴雨洪涝灾害的一线缩影。而这种自然灾害,在今年全球范围内,仿佛有些“雨露均沾”。美国NASA曾警告20年来破坏力最大的厄尔尼诺将在2016年正式登场,从已发生的全世界极端天气来看,基本一语成谶。加拿大林火、印度大旱等自然灾害都有其影响因素。法国巴黎遭百年一遇的洪水围困,埃菲尔铁塔“被困”积水中,卢浮宫临时关闭,逾2万家庭停电……极端的厄尔尼诺让世界各地“水火两重天”,中国深受其害必然是大概率事件。

  此次南方暴雨洪涝的主要元凶,也是厄尔尼诺的作祟。拿湖北来说,暴雨“车轮战”此起彼伏。在某一时间段,原本暂缓的雨势瞬间就会卷土重来,伴之而来的预警信号一路升级。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面对着肆虐而来的洪水,打赢2016防汛抗洪攻坚战,即刻吹响的冲锋号。落实各种防范措施,组织多重抢险力量,并把各种资源汇聚在“一盘棋”中,已成当务之急。

  下一盘大棋,就需要“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关键。纵览长江全流域的防汛抗洪,三峡的作用可谓不小。作为三峡工程建成后的第一个受益对象,2010年7月,三峡“牛刀小试”经受洪峰考验,让荆江告别“悬河”。三峡水库的防洪库容可达221.5亿立方米,相当于4个荆江分洪区的可蓄洪水量,也让经历过98年荆江分洪大转移的民众津津乐道。

  然而,三峡工程抵御洪水的能力究竟有多大?

  目前,长江上游多座水库和三峡水库共计有36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如发生类似1998年的洪水,通过采取综合措施可基本保证全流域不分洪。

  但是,综合防洪减灾体系仍存在短板。长江中下游河道安全泄量小与长江洪水峰高量大这一主要矛盾仍然突出,三峡工程虽有221.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但相对于巨大的超额洪量仍显不足,如遇1954年型大洪水,中下游干流仍需运用蓄滞洪区分蓄约340~400亿立方米的超额洪水,但蓄滞洪区建设长期严重滞后,分洪难度大。

  长江防洪并非“高枕无忧”。

  灾害当前,统一思维口径,方可握指成拳。此次应对大洪水到来,就当有“全流域一盘棋”的概念。毕竟,长江是全世界流域人口最密集的大江河,贯穿诸多省份,其支流等“毛细血管”更是有着“大河有水小河满”的风险共担。因此,这是一个“纲举目张”的防洪局面。这不仅包括有各种长江全流域的重点水库水利枢纽的“时刻准备着”,还有各个水域堤防岸线工程的加固,不仅是水雨情预测的“第一时间掌握情况”,还要汛情指挥系统的统筹兼顾。

  这次覆盖南方多地的洪水灾害,是天灾,也考验着“人定胜天”的最大可能性。“全流域一盘棋,调洪峰控汛情”显得尤为重要。

  来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