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欢:抗洪战场,诠释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16-08-03 11:01:11来源:SRC-13

  7月30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何华生的最后五天》长文通讯,详细介绍了湖北罗田县统战干事何华生同志在抗洪救灾因劳累牺牲前最后五天坚守抗洪一线的情况。描写生动,情感细腻,感人至深。何华生同志作为一篇普通的中共党员,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果断的站出来,豁出去,顶得住……

  “6.19”、“6.30”、“7.03”连续三轮强降雨袭击大别山脚下的小村,累计降雨超过1100mm,创历史之最。房屋告急、河道告急、桥梁告急……洪水肆虐,抗洪抢险随时有不明危险。怎么办?小村里是他牵挂的乡里乡亲,是受灾的群众。干,义无反顾的干。病疼难忍,继续坚持已经危机生命。怎么办?肩上承担的是他必赴的使命,是为民的初心。干,毫不犹豫的干。也就是“6.19”暴雨开始,何华生每天与村组干部和群众奋战在一起,巡河堤、看水库、查险情、排隐患、转移安置群众……一天也没间断过,直到生命的最后。

  不分白天和黑夜,只要有汛情,只要人民有需要,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干在最前线,直到危险解除,直到群众安全。大灾大难面前,他用自己的为民行动彰显了坚定的为民信念,凸显出共产党员无可比拟的先进性。他就是洪水和人民之间最坚固的“防洪墙”,这堵墙,用信念、信仰和忠诚构筑,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有他在,堤坝坚固,有他在,人民安全。这堵墙用为民初心这一“特殊材料”构造,弥久牢固。

  危急时刻,当无情的洪水肆意奔涌。他第一时间奔前线,使小村有了主心骨,抢险有了突击队,灾民受有了知心人。短暂一生,他简简单单,任劳任怨;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平平淡淡,不争不辩;不计得失,一心为民。

  最后的8小时,他用生命写就忠诚;奋斗的16天,他用坚守力抗洪魔;奉献的32年,他用平凡书写感动;永远的54岁,他用一生恪守诺言。54岁的何华生,又名“共产党员”,一个闪耀的名字,一个光辉的标签;54岁的何华生,用生命诠释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为民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讲话中十提“不忘初心”,那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赤子之心。何华生,这三个字诠释了合格党员应该具备的高尚情怀和爱党为民坚毅操守,诠释初心的现实典范。全体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学习他践行宗旨、倾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学习他的“螺丝钉”精神,无论身在哪个岗位,都要矢志不渝地坚守党的理想信念,都要时刻不忘为民初心。

  何华生为了人民安危恪守职责是其牢记民本情怀和不忘为民初心长期积淀的必然。54年,为完成工作夙夜在公,为朋友排忧不遗余力,为群众解困绞尽脑汁。32年,他用行动践行了最初的入党誓言,用为民初心注入无尽的前行动力。16天,他与大家共同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只因为群众需要比天大。先别去问值不值,生命的价值从来不是用交换来体现,他在抗击洪魔的战场逝去,给我们留下温暖的启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