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员文章:“看翻船”的“百姓”岂能代表群众

发布时间:2016-07-25 20:25:56来源:SRC-13

  《党员干部水中干,百姓看翻船》,这条并不属实的帖文近日在微信朋友圈出现,并冒出“人心不古”之类的种种议论。

  “看翻船”的说法,恐怕会让那些“被代表”的“百姓”叫屈。

  仙桃有个“拼命支书”彭会川,在干渠突现十多米溃口时,他仅用20多分钟,就动员300名党员和群众组成应急小分队,三个多小时后,成功堵住溃口。他“很委屈”!

  阳新有一对农民工兄弟倪和平、倪灯平,舍弃万元月薪,请假回老家抗洪。在村支书的指挥下,直接到堤坝上扛沙包。他们“很委屈”!

  “如果家都没了,赚再多钱又有什么用呢?”这是倪氏兄弟朴素的回答。为了保卫家园,阳新有6000名打工仔返乡,参加防汛抢险和生产自救。

倪和平在堤坝上扛着沙石袋

  “被代表”的老百姓还有很多。长江干堤上,巡堤的“父子兵”“兄弟兵”“翁婿兵”屡见不鲜。

  就连那些有文身、玩户外的“酷哥”也没有“冷眼看翻船”。武汉风华天城小区内涝时,一批青年志愿者迅速组织了30多辆高底盘越野车,救助困在渍水中的市民,紧急摆渡13000人次,“爱车”进水趴窝也在所不惜。

  在簰洲湾,1200名村民日夜在堤坝上巡守,不让洪水惊扰九八抗洪烈士的墓园。

  九八抗洪精神,并没有被尘封,始终在传承。

  2016年的六轮强降雨,把湖北15个市州挨个浇了个遍,受灾人数2264万,占到全省人口的三分之一。灾情之重,压力之大,比1998年还有过之。稍微有点常识就会明白,如果没有基层组织的动员,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要打赢防汛抗洪保卫战,绝无可能!

  记者在抗洪抢险一线,处处都能看到“全民总动员”的感人场面。80后、90后战士英勇无畏,迎险而上;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普通群众或奋战在一线,或送饭送药,尽一份力量。武警小战士孙圣杰用彩色铅笔画出群众自发支援部队的点点滴滴,拙朴见真情。

  所谓“百姓看翻船”的“百姓”,绝不能代表群众,更不能抹杀广大人民群众在抗洪救灾中的决定性作用。

我来帮助! 列兵孙圣杰 手绘作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延伸阅读:

  湖北仙桃有个拼命村支书

  阳新农民工兄弟二人暂弃万元月薪 请假回家抗洪

  有一种感动,叫洪水面前我们共同“渡”过(图)

  湖北千人上堤死守簰洲湾:不能让洪水惊扰烈士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