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臣臣:干部抗洪无需“苦情”戏份

发布时间:2017-07-11 10:22:34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湖南省湘阴县的沙田垸大堤上,武警水电第四支队的官兵们依然在紧张忙碌。前方抗洪紧,后方保障忙。该支队每有抢险任务开赴一线,都有一个保障中队负责保障,能同时提供200人热食,晚上,淋浴车就会准时运转,为官兵提供热冷水保障。(7月10日中国青年网)

  “为人民服务”该是什么状态?有的人脑海里浮现出的是红军长征“啃皮带”、“吃野菜”;有的人脑海里浮现出的是焦裕禄与村民同吃住、共患难。然而随着时代变迁、物质进步,为人民服务从来都没有固定标准,不过却有共同的核心宗旨,那就是务实。

  在湖南省湘阴县的沙田垸大堤上,武警水电第四支队的官兵们依然在紧张忙碌。网络曝光了其伙食荤素搭配、西瓜解暑,还有淋浴车保障供水,网友无不点赞,这才应该是官兵们抗洪的“标配”。官兵们抗洪本就是考验智力、体力、耐力的关键时刻,并且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充足、完备的后勤准备,就是一线胜利的重要保障。

  “苦情”不是为人民服务的标配,官兵抗洪也无需“苦情”,只需务实。以往的“苦”那是时代的限制,而如今只要条件充沛就无需啃冷馒头、喝白开水,毕竟官兵们的身体状态、精神状态就是抗洪的“本钱”。

  曾有高官痛斥下属吃16元的面,而自己却贪腐850万,在人前装模作样,背地里却暗度陈仓,就是典型的上演“苦情戏”、搞形式主义。自以为“面具”带得好就可以塑造清廉形象,瞒天过海,终究是自欺欺人,毕竟是真心为民还是为己,不是“一碗面”或者“苦情酌料”就能够迷惑人心的。

  从公众对抗洪官兵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时代变了,公众也变得更理性了。虽然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但是有利的条件也需要充分运用,才是“聪明”之举。归根结底,“为人民服务”的落脚点是务实,在实现这目的的过程中,只要不违规违纪、不超标准,利用一些必要的条件又何妨。保障官兵们的正常饮食、保障干部加班吃碗热面,既是物质保障、也是人文关怀,不仅是对干事者的保全,也是对干劲的激活,是实现双赢的重要举措。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臣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