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梁军:防汛救灾,谨防脑子“进水”

发布时间:2016-07-07 11:20:32来源:SRC-13

  昨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以《水中武汉、水中湖北》为题聚焦了湖北当前的防汛抗灾形势,一个字“水”格外引人注目。是的,近段时间长江流域遭受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袭击,导致不少城市和乡村内涝严重,不少房子“进水”,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为此,在网络上也出现一些不实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笔者以为:“比房子进水更可怕的是脑子进水”。借此机会温馨提醒大家,千万要谨防脑子“进水”!

  据《荆楚网》披露:近期在网络上疯传的“蕲春、英山将发生大地震”、“天河机场路段塌方”、“凤凰镇郑园煤气站管道破损”、“大智路地铁塌方”、“蔡甸区消泗乡泄洪视频”等均为唯恐天下不乱者泡制出来的谣言和假信息。面对这样一些谣言和假信息,正义的人们齐声痛斥:这些制假传谣者真的是吃错药了,脑子进水了!

  认真思索一下不难发现:“脑子进水”者大都好似生活在潮湿地带,在他们的世界里见不到阳光,社会都是丑陋的,自然界也没有什么美好的事物可言。“脑子进水”之人有三种表现:一是习惯用恶毒的语言攻击他人,特别是喜欢制假造假、散布谣言。二是习惯于打听小道消息,断章取义,传播负能量。三是居心不良、见钱眼开,容易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房子进水是暂时的,可修复可治理。房子进水只要抢险处理及时,人们很快就会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只要人心向善向美、勤劳坚强,一切都只不过是从头再来。面对水灾等自然灾害,考验的是我们的智慧,考验的是我们战胜风险的能力,房子进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信心,只要信心在,一切皆有可能。有识之士认为:“暴雨袭城,是对我们每个人的考验。尽管还有很多发展中的痛点,还有无数的不完美,但我们愿意共同直面、共同努力、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灾情当前,不实虚假信息的传播不仅会造成灾区群众恐慌,更会影响社会公共秩序,影响防汛抗灾大局。谨防脑子“进水”。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人们要对网上信息仔细甄别,不轻信非官方发布的信息。让我们共同维护防汛抗灾期间的网络秩序,与灾区群众一道齐心协力,共度难关。我们坚信:只要干群一心、军民同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一定会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