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勇:汛情吹响集结号 回击网络弦外音

发布时间:2016-07-27 10:59:36来源:SRC-13

  八一建军节临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称赞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冲锋在前、敢打硬仗,充分发挥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突击队作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要加强军地协调配合,有关地方和部门要为军方参加抗洪抢险救灾提供保障。

  军人,包括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部队官兵,无论现役还是预备役,不管退伍复员还是转业地方,一贯是新中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先锋队和生力军,历来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其战绩傲人、功勋卓著,今年尤甚。

  今年尤甚的,还有喧嚣尘上的网络杂音。一小撮远离洪水的“梁上君子”,自己躲在安全舒适的后方上网,却揪住几张前方将士应急状态下真实感人的照片不放,借题发挥大做文章,胡说“啃冷馒头”、“晒光脚丫”是煽情、做秀,妄图抹黑人民军队、诋毁“军民鱼水情”。我们不禁要问:这些图片来自何处?身在抢险一线的是谁?子弟兵冒酷暑战洪峰的日日夜夜,你们又在哪里?——蓄意歪曲放大妄加解析,企图以所谓的“革命人道主义”压制现实的“革命英雄主义”,其别有用心之险,不言而喻;其黄粱美梦之阴,昭然若揭。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闭幕词中激励全党全军: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从此,这句毛主席语录演化为雷霆万钧、振聋发聩的战斗口号,解放后更在全国军民当中广为流传,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无畏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员令”。

  革命军人面对天灾人祸,可谓“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去”!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迎风招展的军旗;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身影。连日来,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一线,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广大指战员牢记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敢打硬仗,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生死考验,将革命英雄主义情结演绎得淋漓尽致、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诠释得无以复加。

  面对炎炎烈日,他们下定决心;面对滔滔洪水,他们不怕牺牲;面对眼前恶劣环境艰苦条件和身后芸芸众生万顷良田,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据《人民日报》7月24日消息,安徽郎溪县汛情加重,抢险告急。如何让更多的有生力量发挥作用?曾在武警部队服役8年的建平镇民兵营长徐飞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倡议:“我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名义,向战友和青年朋友们呼吁,迅速组成突击队奔赴抗洪抢险一线!”很快得到广泛响应。一支150余人的“退伍老兵突击队”组建后,迅速投入到朱侯村大堤等地的抗洪抢险战斗。

  据央视新闻称,近日湖北孝感府河、澴河水位猛涨,多处漫堤。因洪水倒灌,孝感市野猪湖堤突现50米长溃口,在两股洪水夹击之下,该市北泾咀泵站也受到威胁,可能导致下游王母湖水位漫堤和破堤。7月23日,孝感防汛指挥部及时协调空降兵某部600名官兵和孝南区人武部以及某预备役高炮二团的200名民兵预备役人员一起参加抢险,日夜奋战。截至目前,干部和战士们共输送沙土3万多袋上堤、现场加固钢管1200余根,已确保孝感主城区绝对安全。

  另据新华社报道,7月20日防汛集结号吹响,经过56小时连续奋战,湖北黄梅考田河溃口成功合龙后,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在堤坝上擎起鲜红的党旗与军旗欢呼抗洪胜利……

  在众多媒体的鲜活报道中,不乏强力后勤保障的身影。其中有相关地方和部门、有普通市民和村民,更有实力雄厚的军转干部与军人背景的商业界人士,他们有的开着私家车流连忘返,持续送去大量干净衣物和热气腾腾的食品……这些高质量的后勤服务,体现出高水平的军民共建,刻画出新时期的“军民鱼水情”,有力回击了少数别有用心者的“选择性失明”和唯恐天下不乱的“弦外之音”。

  艰苦奋斗是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革命军人的红色基因。改革开放令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大为改善,若盲目乐观情绪抬头享乐主义行径蔓延而无视党的光荣传统,则江山易色危在旦夕——抗洪抢险不是请客吃饭,险情第一、灾情第一、人民生命财产第一!千钧一发之际,哪来闲情逸致挑三拣四讲究饮食?保证干粮与瓶装水供应、合理搭配各种快餐,及时补充战士体内能量消耗和维持电解质平衡,善哉!足矣!

  秉承红色基因,身为革命军人,就应该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就意味着升华党性灵魂、再造金刚之躯、涅槃政治生命,把有限的肉体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正如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中所言:我们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这个共同目标,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年延安追悼会上,毛主席为八路军战士张思德抢险牺牲所致的悼词,早已成为全党全军朗朗上口的名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说到这里,近来极少数热衷于煽阴风点鬼火、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咬定“泥浆馒头”不松口的“网络大V”们当引以为戒——你们的言行是否高尚、是否纯粹?是否脱离了低级趣味?你们对得起抗洪战士的热血汗水与生命之重吗?你们摸着良心,敢说自己是“有益于人民的人”吗?——不要再沉迷于“轻如鸿毛”的文字游戏了,误入歧途、陷入诡辩,终难自圆其说!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勇(武汉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