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处彪:灾区现卖房广告,合法却不合情

发布时间:2016-07-29 08:43:37来源:SRC-13

  7月下旬以来,北方多省遭遇暴雨袭击。由暴雨引发的洪灾导致河南安阳县许家沟乡下庄村受损严重。洪水过境后,村庄满目疮痍,道路冲毁、房屋倒塌、农田被淹,村民赖以生存的家园百废待兴。然而,正当人们众志成城驰援安阳的时候,在下庄村的残墙上却出现了这样一则卖房广告,“城里不买房,一切都白忙”“0首付入住36万方宜居社区”,网民一片哗然。

  经媒体核实,这则卖房广告确是在灾后发布,而且广告公司称经过审核,完全合法。但是,在许多人看来,这种在别人伤口撒盐的营销行为,合法却不合情。

  辛苦奋斗一辈子,一场暴雨却损毁殆尽,这种不幸发生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身上,其痛苦程度,所有人感同身受。此刻的灾区,村民急需生活安置、生产自救及卫生防疫亟待科学指导,救灾重建应是第一位也是压倒一切的。出现卖房广告,与当前救灾主题格格不入,更无益给处在水深火热中的灾民丝毫安慰。比起众多爱心企业向灾区捐款捐物,卖房广告的丑陋可见一斑。

  企业卖房搞营销,本无可厚非。在我们身边,企业利用社会热点、新闻事件以及各种有利资源开展热点营销的案例,比比皆是。但是,凡事应有度。我们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毫无底线无下限地营销炒作,更不能为了所谓的抓住商机而恶搞别人的痛处、拿他人的尊严开涮。

  “城里不买房,一切都白忙”,乍一看,好像只是鼓励村民住到生活条件更好、设施更健全的城市楼房里。其实,它是借这场暴雨冲毁村庄而不是城市来夸大城乡之间的安全感差异,企图营造出“城市很安全、农村很危险”的身份差异。这样的营销,传递满满恶意,更有发灾难财的嫌疑;这样的嘴脸,一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丑态,让人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企业营销,不应见缝就插针。在满目洪荒的灾区面前,在无家可归的灾民面前,即使你不伸以援手,也请不要往灾民伤口上撒盐。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处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