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传薪:大灾之后,我们应该怎么干

发布时间:2016-07-22 15:17:38来源:SRC-13

  持续强降雨,给荆州市的农业生产带来巨大损失,农田被淹,房屋倒塌,作物绝收,水产被冲,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受到极大影响。目前,强降雨初歇。据天气预报,天气将转入一段晴热高温期。对于恢复农田损失,是一个相对较好的时间段。当前,摆在全市人民面前一个十分紧迫的任务,就是组织生产自救,重建家园,迅速恢复农业生产,修建倒塌的房屋和损毁的水利基础设施,安排好灾区人民生活,把灾害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大灾之后,最重要的是,人不可丧失志气,不可缺乏信心。面对自然灾害,我们要挺立,要坚强,气可鼓不可泄。当地的党组织要做好工作,发挥党员作用,当好群众主心骨,带头生产自救,做出榜样,让群众看到希望,鼓起生产自救的信心。

  大灾之后,民政部门要迅速摸清灾情,及时发放救灾物资和款项,让受灾群众得到安置和救助。灾区群众要迅速开展生产自救,不等不靠,积极战胜困难,渡过难关。

  大灾之后,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以保民生优先,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保证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饮用,还要防止次生灾害和疫情。

  大灾之后,要谋划发展。坚持政府主导、分级实施、社会互助的原则,科学重建,规划先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根据本次灾害暴露出来的问题,把恢复农田基本建设、加强水利设施建设,与建设新农村结合起来,合理布局,调整规划。

  大灾之后,要把减灾与调整农业结构结合起来。要抢排积水,积极补种改种;水产养殖户要迅速补上鱼苗,发展适合本地养殖的鱼、虾等水产。

  大灾之后,要做到安置与重建同行。凡有房屋被损毁的,当地政府要尽可能予以帮助,从资金、原材料、人力各方面多加关怀,让他们尽快安居。对于农田损失巨大的,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从政策、资金、物资上给予帮助,让他们及时走出困境。

  灾后重建,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大工程,也是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民心工程。希望各地的党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抓生产自救工作,精心组织,妥善安排,层层负责,环环相扣,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振奋精神,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不气馁、不退缩、不畏难,努力战胜灾害,组织生产自救,尽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争取大灾之年生产自救取得切实成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