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飞:不松懈,夺取防汛抗灾全面胜利

发布时间:2016-07-23 15:16:06来源:SRC-13

  7月21日虽然是“出梅”第一天,湖北防汛形势依旧严峻。汉北河、府澴河全线超保证水位。其中,汉北河堤防已在超高水位下运行达30小时以上,沿堤出现多处险情,20日至21日凌晨,天门已启用汉北河龙骨湖分蓄洪区,紧急转移群众共2.9万余人。孝感市孝南区境内的府河因水位猛涨,造成境内的八一大桥、沦河等处水漫过堤,东山头一片汪洋。(7月22日荆楚网)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我国气候十分异常,南方发生20多次强降雨过程,太湖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诸如湖北、湖南、河北、河南等部分省份,都因为强降水而发生了旱涝灾害。就以湖北为例,截至7月22题,梅雨季节湖北已经有2264.68万人次受灾,占到了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并且也已经造成经济损失543.85亿元。

  事实上,虽然湖北已经“出梅”,防汛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湖北并没有“出汛”,丝毫不能掉以轻心。21日上午6时,汉北河就再超历史水位达到31.35米。由于汉北河堤防已在超高水位下运行达30小时以上,沿堤出现多处险情。防汛救灾事关人民幸福和社会稳定,必须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不折不扣地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

  历经一个多月与“洪魔”的鏖战,当前正是人困马乏的时候,容易麻痹大意、出意外。为着民众生命财产安全考虑,领导干部就必须切实负起主要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头、每一个灾害隐患点,进一步加强对险库危坝、河堤干渠、海港海堤等防汛抗旱设施开展安全检查和加固修复,确保防汛救灾责任全覆盖,筑牢防汛救灾的“责任堤坝”,确保形成防汛救灾最强合力。

  湖北“出梅”,随之而来的则是连续的晴热高温,也须谨防涝旱急转,防汛抗旱等农业防灾减灾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往细里说,就是受灾绝收地块要结合农时季节和地区特点,指导农民及时查苗补苗,因地制宜改种补种。与此同时,也必须加大洪涝灾害发生后的病虫害和动植物疫情监测防控力度,加强化肥、种子(苗)、柴油、饲草、农(兽)药等救灾物资的储备和调剂,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为稳粮增收可持续奠定基础。

  防汛抗灾工作千头万绪,每处细节都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密切关联。目前个别地区大雨仍在继续,必须甩掉松懈麻痹,树立防汛抗灾持久意识,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救灾,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加强物资和资金保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事实上,只要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科学有序地组织抗灾救灾工作,也就必能夺取防汛抗灾全面胜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