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箭语:防汛救灾要对“党性缺口”零容忍

发布时间:2016-07-26 17:21:23来源:SRC-13

  2016年7月24日上午,湖北黄冈市委领导对黄梅县长江干堤防汛值守及巡堤查险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督办时,发现黄梅县蔡山镇11号防汛哨棚存在无国家干部带班,没有如实填写巡堤记录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此前,省纪委和黄冈市纪委已通先后报过多起防汛救灾中,违反工作纪律的典型案例。(7月26日搜狐)

  严明规矩,动辄则就,防汛救灾就是要对“党性缺口”保持零容忍。警钟长鸣,有“严”在先,既是对责任心的鞭策,更是对党性的召唤。

  严峻形势不容乐观。湖北辖千里江防、称千湖之省、以山区为多,向来是洪水多发之地。洪水尚未褪去,新洲、孝感、黄冈、应城等多处先后出现了溃口、漫堤甚至崩窝等险情。当下,“烧烤模式”虽代替“暴雨节奏”,但骤雨初歇、身心疲惫后的思想麻痹,才是最需要加强防范的“薄弱环节”。据悉,暴晒也是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的诱因。要战胜“洪魔”,就必须从心理上排除任何侥幸,以枕戈待旦、严防死守、持久作战的态度,做好防大汛、防恶汛、防长汛的准备。

  前车之鉴教训尤深。“7.19”邢台洪水留下的教训,伴随着各种激烈的舆情回响叩击着人们的心门、拷问着党员的党性。由是观之,宁可重责于常,胜“斩马谡”于后。毕竟,一朝麻痹致损,一切辛苦将尽数东流,一切反省追责已晚!要防止天灾夹杂人祸溃我堤坝、吞我沃野、淹我城市,就必须铭记前车殷鉴、上紧思想螺丝、强化防患思维,用群众观念和党纪严责浇筑“党性堤防”。再者,落实责任,就能减少无谓牺牲。对灾难的敏感性正是对群众生命安全的敏感性,换言之,兑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恰恰体现在灾难之前的预警和严防。

  铭记责任向高看齐。面对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15天内3次作出明确指示,“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确保人民的生命安全,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近一个月的抗洪征战,更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以及令人动容的百姓故事,催人奋进、斗志弥坚。要尽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这个“首要职责”,就必须党政共同负责、干群共同担当,而不能只依赖于火线上的子弟兵。作为党员干部,尤其要在一线值守和防汛救灾中向高看齐,用科学态度、以实际行动填写好“两学一做”的答卷,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和组织的重托,积小的成功防守为抗洪战役的大的胜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箭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