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思辉:“干部水中干,百姓看翻船”并不客观

发布时间:2016-08-02 17:08:26来源:SRC-13

  ——一个记者的现场感叹

  最近,一篇题为《党员干部水中干,百姓看翻船》的文章疯传,作者以一个亲历者的身份,历数抗洪抢险中,老百姓普遍袖手旁观,冷漠、自私和愚蠢。甚至感慨“农民仍然是百年前的愚民”。

  对绝大多数没到现场的人来说,这种似是而非的煽情表达,很能打动人,让人心生同情、信以为真。可实际情况绝非如此。纵有几个村民表现冷漠,让某个干部受了委屈,难道就足以说明“这一届百姓不行”?

  洪灾面前,群众怎会袖手旁观

  今年长江中游汛情严峻,局部超过了1998年。包括应城在内的整个湖北面临严峻考验,很多江河湖库超过警戒水位,甚至超过保证水位,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悬于一线。这个时候,党员干部成了抗洪抢险的主心骨,这是他们的职责,也是他们的担当。

  特别是公职人员,这个时候就是接受考验的时候。“党员干部水中干”,应该!这个时候,绝大多数老百姓也并没有闲着。我在离应城不远的咸安、赤壁、嘉鱼等地看到,大堤上堵缺口、加固子堤的绝大多数都是当地农民。

  7月5日,湖北斧头湖告急,在嘉鱼县和武汉江夏区交界的湖段,很多群众正在自发抢险。一个叫金大庆的年轻人,在深圳打工,接到80多岁的母亲打来的电话,星夜赶紧回来抗洪。他对我说:“不赶回来不行啊!村里的男人都上了堤,我能不回来出把力吗?”

  7月6日,在嘉鱼县西凉湖围堤附近,我又见三畈村支书刘小毛带领百余名党员群众,正在水中抢险加固,40多个木桩打下去,1000多个沙包垒上去,险情基本得到控制。问这些村民,来抢险有没有工钱。他们说,保护自个儿的田地还要什么工钱。村支书刘小毛告诉我,每个村都领了任务,都是号召老百姓守堤,没有工钱,也没人计较。

  7月7日凌晨,斧头湖咸安区泉湖村湖堤,突然出现塌方险情,几十名泉湖村村民火速赶到现场,附近张公庙村的村民也赶来帮忙。湖水浑浊,险情不断,村民鄢苍松憋了一口气扎进水里,握着木桩插进湖底淤泥中,用以固定堤岸,在水中一泡就是几个小时!险情基本控制住了,我蹲在水边问水里的鄢苍松:“你顶得住吗?”他抹了一把脸上的泥水说:“水都快淹到家里来了,必须顶住啊”。

  是啊,生命和财产安全悬于一线,水都淹到自己家门口了,这个时候还坐得住吗?这个时候还有心思去和政府讲价钱?这在逻辑上,在人性上,在趋利避害的本能上,都说不过去。

  农村缺乏青壮年劳动力,党员干部就该多做一些

  《党员干部水中干,百姓看翻船》一文中提到抗洪抢险中群众力量的薄弱。这客观上是存在的。据我和我的同事观察,湖北抗洪中,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稀缺,堤上的主力是50岁、60岁甚至年龄更大的一辈人。

  在斧头湖黄沙湾段,我看到很多老人在堤上铲土装袋、垒筑子堤、打木桩子。71岁的杜楚兵老人披件旧雨衣,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泥地上,努力地铲土装袋,握铲子的手,筋络分明。我上前询问:“您这么大年纪怎么也到堤上防汛?”老人回答:“我的几个后生都出去打工不在家,这个时候我能坐得住吗?上世纪50年代国家号召修堤建水库,我不含糊。现在出现险情,大伙都要尽一份力不是?我身体也还可以,完全可以干活。”

  在斧头湖咸安区泉湖村湖堤,村民党员余学敏带着一家6口上堤,50多岁的妻子和其他人一样,扛着木桩在泥泞的大堤往返。我问他:“怎么把老婆孩子都带上堤了?”他苦笑着告诉我:“没办法,叫不到人,能干事的都打工去了”。

  农村空心化、农户兼业化、农民老龄化,这是中国农村的现实问题。在平常,这个问题可能还不明显,一到洪患严峻,需要抗洪的时候,就突出地表现出来了。农村的凋敝需要重视,需要逐步去解决。这个时候,越是需要党员干部去多做一些,不能因此就说老百姓冷漠、愚蠢、不行。

  抗洪不易,撒娇可以诋毁百姓不行

  风急雨骤,抗洪抢险的确很不容易,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承受了很大压力,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较少经历这样的场面,吃了很多苦,也不排除少数群众做得不好、说得过分,因此有情绪、有不满,这可以理解。但是,因此就以偏概全地说老百姓“普遍冷漠、无知、愚蠢”,就不应该了。

  党员干部带头上、主动干,本身就是职责。也不光是基层党员干部,在防汛抗洪期间,不管多大的领导都是枕戈待旦,承担巨大压力,这也是应该的。公职人员的职责就是保境安民,大灾大难面前,就该挺在前面。就算有少数群众说话、做事伤人,那也得担待,那毕竟不是主流。

  这样说,是因为我在抗洪的现场所见所遇所感,都有记录,都是真实可考、负责任的。它说明我们的老百姓总体是淳朴善良的。我虽然没到应城抗洪一线,但我有同事一直驻扎在那边,她告诉我,“党员干部水中干,百姓看翻船”的现象即便有,也是极其少数,不是主流。主流、主流还是主流,看问题如果不看主流、不看大多数,只盯着瑕疵看,那必然陷入无尽的悲观主义中。

  至于文章把中国的老百姓说成“冷血的看客”,就更没有道理了。灾区那么困难的条件,老百姓还箪食壶浆慰劳解放军,给党员干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论是一二十岁的小伙还是六七十岁的老人,都扛着家伙上了堤,家家户户出人出力义务参与日夜巡堤,还有数以千计的百姓为了抗洪大局牺牲了家园,他们默默承受着分洪造成的背井离乡……这样的情况下,还有人说他们“冷漠和愚蠢”,还有一些网民不调查核实、不动脑筋思考,就乱骂乱喷,这客观吗、合适吗?

  灾难面前,不要轻言我们的老百姓不行,也不要带着愤慨情绪说什么“不做袁崇焕”,你要真像袁崇焕那样赤诚为民、九死不悔,老百姓自会把你供奉百世;相反,如果你不做袁崇焕而去学那秦桧之流,人们也迟早会把你赶下台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