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员文章:挺起防汛抗洪的政治纪律

发布时间:2016-07-07 17:40:56来源:SRC-13

  7月6日,湖北省防指通报:因违反东沟闸调度指令,对樊口泵站安全运行和梁子湖流域防洪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对大冶市防指及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这也是今年入汛以来省防指发出的全省首例通报批评。

  樊口泵站是亚洲最大泵站,承担着梁子湖流域面积3265平方公里的排涝任务,区域涉及鄂州、武汉、黄石和咸宁4个城市的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

  防汛救灾工作纪律就是政治纪律,防汛救灾工作责任就是政治责任。纪律不挺住,堤坝怎能安?

  2005年6月10日,黑龙江宁安市沙兰镇发生特大山洪,造成117人死亡,财产损失1.36亿元。灾难来临前夕,基层干部居然没有人值守,也没有人查看险情……

  洪魔无情,现实无数次证明,要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需要科学调度,同样需要严守政治纪律。

  防汛抗洪是一盘大棋,全局要致胜,每粒棋子均不可妄动,要一切行动听指挥,这是科学精神,是必须牢记的政治责任,是必须坚守的政治纪律。

  为政之至难者,令也。令行禁止,事无不成。7月5日晚,在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工作后,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对不服从调度和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的,要依法严肃问责。

  下好防汛抗洪这盘棋,对不守纪律的棋子,就是要严肃处理,对于不听调令的棋子,就是要坚决踢开,绝不能因一子而毁全局。

  7月3日,阳新3名干部违反防汛值班纪律,被严肃处分并全县通报;7月2日,武穴市花桥镇胡曹坊村干部对“管涌”险情抢险不力,被党内警告处分……

  防汛无小事,一子疏忽,全盘皆输。如前例,樊口泵站是梁子湖、鸭儿湖等周边湖群排洪入江的唯一泵站,当水位超过19.10米时,机组就会被淹停机。6日8时,泵站前池水位已达19.06米。如果不是5日23时04分及时发现、叫停,后果不堪设想。

  在当前的关键时期,必须挺起防汛抗洪的政治纪律,坚决堵住人为隐患和漏洞。这也正是总理所说的——防汛抗洪,基础在“防”,关键在“抗”,核心在“人”。

  只有铁一样的纪律,才有铁一样的堤坝和防线,才能凝聚起抗洪救灾的中国精神,挺起汛区人民的脊梁,戮力同心,打赢防汛抢险攻坚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