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在防汛攻坚战中坚定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16-07-19 16:13:50来源:SRC-13

  一手抓防汛,一手保发展。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分析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全市防汛排涝工作情况,并对当前这两项重点工作分别作出强调部署。阮成发要求,在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好防汛排涝攻坚战的同时,要坚定信心,咬定发展不放松,竭尽全力实现全年既定发展目标,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7月16日《长江日报》)

  新常态下,国内外经济运行增速放缓,城市的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近期,一轮接一轮罕见的“暴力梅”,不仅给江城人民的日常出行等生活带来困难,也给城市的生产经营带来损失:“暴力梅”让武汉火爆的楼市遇挫,7月6日至12日的一周内,武汉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仅为4485套,环比锐减25.7%,成交均价也下跌8.0%至10151元/平方米;农业种植养殖方面,受几轮强降雨的影响,水稻等农作物的生长和收获均受到严重的破坏,渔民们因为塘堰被洪水漫灌,损失惨重……然而,面对几轮“洪魔”,江城人民“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没有被击垮,全城人民众志成城打好防汛排涝攻坚战,坚定防汛和发展“两手抓”的信心。

  信心源自于强劲的实力。2014年武汉GDP达到10069.48亿元,经济总量跻身全国第八,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突破万亿目标,GDP总量赶超成都,跃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3位,实现历史性跨越。未来五年,大武汉全力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综合经济实力全国城市第一方阵地位,力争进入第一梯队,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奠定坚实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前的防汛和发展都需要强劲的经济实力作保障。正是因为强劲的经济实力,牢固的经济基础,在新常态下江城经济运行才能逆风飞扬;正是由于强劲的经济实力,充裕的物资保障,在几轮“暴力梅”的侵袭下江城的防汛救灾工作才能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信心来自于过往的成绩。今年以来,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下行压力,武汉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重点服务业支撑强劲,全市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3%的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预计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上半年增长12.1%左右,增速高于全市工业产值8.7个百分点,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下降9.3%;经济质量效益向好,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30.4%,同比提高17.9个百分点。“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在江城抗洪史上,全城人民齐心协力成功战胜了“98年洪灾”,当年可歌可泣的抗洪救灾故事已成为江滩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当年的抗洪救灾精神早已成为一笔宝贵的财富,激励着江城儿女戮力齐心防汛救灾,提振人们的信心。

  “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当下,防汛救灾已进入攻坚期,我们要相信洪灾只是暂时的自然灾难,风雨后必见彩虹,坚定防汛和发展的信心,凝聚全城人民的智慧与力量必定能实现武汉全年的发展目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