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罗萍:打赢灾后重建这场硬仗

发布时间:2016-08-03 18:32:59来源:SRC-13

  昨日,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各级党组织要把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引导广大党员学到深处、干在实处。(8月3日《湖北日报》)

  灾后恢复重建,任重而道远。在今年的洪涝灾害中,全省各地受灾面广,灾后缺口资金巨大,重建工程繁多,特别是对损毁房屋、道路、水利设施等重建或修复,所需资金多、时间长,灾后重建工作困难重重。洪水猛、灾情重,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没有退路,各地党员干部和受灾群众忍着悲伤,拿起铁锹重建家园。不仅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攻坚破难、提速增效的决心,展示了灾区干部群众感恩奋进、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更为家园新生、产业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全省上下一手抓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一手抓经济发展,工作任务艰巨繁重。根据省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实践课堂,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受灾群众的心上。“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得深不深,悟得透不透,关键是看把握大局大势准不准,落实中心工作的意识强不强。落实“两学一做”,聚焦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就是要把“两学一做”内在要求融入平常、落到实处,引导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在灾后重建中“学”有方向、“做”有动力。

  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是学习教育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各地各部门要把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重任扛在肩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的重要讲话要求和国务院的部署,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严格落实市县乡村防汛责任,加紧疏通疏浚河道,确保安全度汛。党员领导干部要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灾后重建任务最繁重的地方去,到矛盾和困难最多的地方去,靠前指挥,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支部主题党日”搬到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现场,把党支部会议开到困难群众家中,切实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要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加大农资等帮扶力度,抢抓农时恢复农业生产。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到抗洪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实际成效上。

  人心齐,泰山移。重建家园,需要有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勇气,保持抗洪救灾中的那股劲。当务之急是做好规划和政策的解疑释惑工作,努力使干部达成共识,让群众吃上定心丸,强化主体意识,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关系,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主动地参加到重建家园的战斗中来。

  众人拾柴火焰高。灾区群众对早日完成重建家园高度期待,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要把灾后重建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克服艰难险阻,持续不懈奋战,全力打赢灾后重建这场硬仗。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