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齐超:有多少发明当初不是笑话?

发布时间:2016-08-06 08:17:26来源:SRC-13

  近两天,秦皇岛测试的被简称巴铁的“空中巴士”成了一个热门话题。本次测试,“巴铁1号”行驶了300米,另外还对刹车距离、摩擦系数、耗电等进行了测试,检验车和路、人和车的关系。消息甫出便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

  巴铁可行吗?虽然它已经上路测试,但我和其他质疑者一样,不认为它能真正投入运行,改变我们目前的城市拥堵。科技工作者已经从科学的角度论证,现在测试的巴铁不可能真正跑起来,而且从成本来衡量,使它运行也不现实。而且,这个团体据说还是山寨团队,且有非法集资、吸收资金的嫌疑。其实,巴铁绝非新闻,早在6年前就炒作过,质疑之声也早已有之,一度被人讥讽为笑话,造不出来。

  然而,如果是在一百年前,你相信海底可以建隧道通车?你相信“千里眼”、“顺风耳”的科技可以实现吗?当初,张衡制造出的地动仪,有多少人不认为这个怪物是笑话?很多“黑科技”都是在人民的质疑中变成现实的。巴铁从当初的设想到如今的成型,已经是个进步,即便它只是一个模型,发挥不了实际作用,我还是想为打造它的团队点赞。基于现在的种种困难,空中巴铁还仅是一个模型,但是,谁能确认它永远不可能由科幻世界走进现实生活?

  民众参与空中巴铁的投资不是理智的选择,毕竟它不具备实用性,离真正的运营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所以,至少在近几年它还仅是个花瓶。然而,即便对投资的团队来说,商业炒作的目的没有得到,我们也不应给与太多的非议和嘲弄,他们大胆创新的精神,正是科技界需要的。大家知道,大胆的设想就是推动科技进步的源动力,没有莱特兄弟的被嘲笑的试飞,或许飞机就进不了我们的现实生活。有多少发明当初不是笑话?对待新鲜的科技,哪怕看来是个笑话,我们也多些理解,多些理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