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扬清风:“大数据”反腐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6-08-15 11:12:02来源:SRC-13

  今年4月到8月,湖北运用大数据方式,在所有县(市区)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等8个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力纠违法违规问题。“大数据应用,能够发现传统技术难以发现的关联关系,快速准确还原事实真相,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固定证据、精准打击的能力。”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侯长安说。(8月15日 人民网)

  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的反腐工作持续深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但是,纵观以往的反腐工作,大多数贪官落马,均源自举报、调查等老动作,有时就难免会陷入误区或僵局,致使调查工作难以开展。湖北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助力反腐工作,很好地改变了这种被动局面!

  “大数据”反腐值得期待!湖北纪检监察机关在这个方面取得了骄人战绩。省委第四巡视组去年3月7日入驻郧西县后,不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胡俟的问题。巡视组认真查摆问题,掌握了胡俟生活作风及一些经济方面的线索,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但是,胡俟被立案审查后,对于经济问题一直不肯开口。而巡视组运用“大数据”分析提供的关键线索,再次打开问题调查的突破口,最终揪住了狐狸尾巴,让贪官权钱交易、收受贿赂的问题暴露无遗。

  大数据时代衍生的海量数据使得网络犹如一个巨大的“信息蓄水池”,大数据时代网络曝光密切地监督着社会,尤其是一些贪污腐败等丑恶社会现象,一张图片,一篇报道,一个表情,都有可能变成反腐风暴的导火索。数据显示,利用网络手段反映官员腐败的现象逐年递增:2008年2例,2009年3例,2010年7例,2011年8例,2012年19例。到了2013年之后,更是呈迅猛递增状态。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网络秒杀贪官,举不胜举。

  由此可见,在我国政府持续不断地加大反腐倡廉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信息效应在大数据网络反腐方面的作用和表现日益突出,大数据网络监督的触角已经深入到公众人物的日常言行、着装以及消费等各个细节当中,作为制度反腐的有力补充,大数据网络反腐已经无孔不入、无时不在、无处不有,逐渐显示出传统反腐所无法比拟的特殊优势:方便快捷、主体广泛、成本低廉、更易形成舆论热点,并逐步演化为在信息网络化时代一种新的群众监督方式,成为行政司法监督的强有力补充和反腐倡廉的新生力量与利器。

  因此,有关部门应用好“大数据”这一反腐利器,通过借助新媒体设立网站、强化网上举报制度建设等举措极大地拓宽反腐渠道,牢牢掌控反腐战役的主动权,从而进一步激发社会和网民参与反腐工作的积极性,有力推动我国防腐反腐工作的深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扬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