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巧娴:大数据“织网”让微腐败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16-10-19 10:11:16来源:SRC-13

  日前,湖北省纪委通报了全省近4个月来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查结果,31万余人违规领取惠民补贴被查出,涉及违规资金1.22亿元。分析软件能够在十几分钟内能完成200万条数据的比对,出现疑似问题,即单独呈现。(10月18日《楚天都市报》)

  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持续深入,言出纪随、一寸不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纵观以往的腐败案例,信息源头均来自群众举报和相关部门的调查取证,时常遇到困难、受到阻挠。如今,大数据应用到反腐领域,释放出巨大能量,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扫清了死角,再一次彰显出党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基层干部离百姓最近,是各项惠民政策的直接执行者和落实者。然而,随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蜕变,部分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渐渐淡薄,利欲熏心、贪欲膨胀迅速滋生了小官大贪,本该为百姓谋福祉,却管不住手脚伸向百姓的救命钱。长此以往,会导致我们党基层组织的战斗力越来越差,党和人民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

  基层腐败看似微小,但思想的“总开关”出了问题,苍蝇也可能变成下一只老虎。随着党的惠民政策的不断深入和完善,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基层微腐败的危害不容小觑。然而,基层微腐败往往因为案值小、影响面窄、调查困难而难以得到取证和惩治。运用大数据平台及时堵住基层微腐败的关键缺口,防微杜渐、驰而不息,是反腐之路的一把利器,其影响力是巨大的,示范作用也是不可低估的。

  大数据平台为反腐败织密了天网,监视着腐败分子的一举一动,尤其是不正之风易发、频发、隐发的领域。大数据在“信息池”中比对信息,“算”出了腐败的关键线索,为调查打开突破口,让腐败无处可逃。大数据平台的高效运行对审计、税务、民政、信访等部门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关部门也要及时做好平台的更新与维护,严防“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腐败升级。

  “蝇贪”之害不啻于虎,不能“微不足道”,而要重拳打击。用大数据织网,织密监督之笼,让微腐败无处无处遁形,人民群众才能在正风反腐中增添更多获得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巧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