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安之若素:期待“大数据”补齐监督“短板”

发布时间:2016-08-15 15:43:30来源:SRC-13

  今年4月到8月,湖北运用大数据方式,在所有县(市区)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等8个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力纠违法违规问题。“大数据应用,能够发现传统技术难以发现的关联关系,快速准确还原事实真相,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固定证据、精准打击的能力。”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侯长安说。(8月15日 人民网)

  信息时代,大数据在反腐领域的应用逐渐走进公众视野,尤其在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有效织密了“监督之网”,对潜在数据的“追踪”更提高了纪检监察的“亮剑”准确度。舆论好评之余,也呼吁问责“利剑”高悬,能不断推层出新监管“套餐”,让从严不再沦为“口号”。

  众所周知,十八大以来,掀起了新一轮反腐风暴,各项禁令奏响了反腐“最强音”,然而,“车轮腐败”、“舌尖腐败”等问题仍时常曝光,监督的“漏洞”或“缺位”日益凸显,变相为反腐留存“死角”。通过整合局部、碎片化的数据,并进行分析和建模,让隐藏起来的“动作”随之“浮出水面”,构建了无缝对接的“天眼”,比以往“突击暗访”的传统监管降低了“漏网之鱼”的概率,倒逼党员干部自觉系好作风“安全带”。

  此外,基层贪腐“苍蝇”的存在,直接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饱受舆论诟病。各项惠民政策变成村干部的“自留地”,执行起来“漏洞百出”,尤其是扶贫资金被异化成“唐僧肉”,实在让人添堵。纵然有严肃问责的“利剑”高悬,却折射出监管“留白”让其沦为“虚招”,而通过数据联通,提前“摸清家底”,让所有操作程序接受阳光“杀菌”,为“最后一公里”的落实“清障”,必然让老百姓增添更多“获得感”。

  显然,大数据时代,“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再只是看上去很美。一方面,为党员干部信息透明化打开了一扇窗户,架起了全方位、多维度的“跟踪仪”,消除了“捂盖子”的侥幸,另一方面,更为各项政策落地穿上了“防护衣”,避免了执行“走样”的贪腐动作。可以说,用“数据人”全方位获取侦查情报,填补了制度监督的“短板”,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加速器”,也为改革发展注入了时代新动能。

  正如一些网友评论,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必然提升反腐成效。最后,笔者希望,更多地方政府能因地制宜探索,细化具体实施办法,打好大数据这张牌,补齐监督“短板”,真正为党员干部敲响“警世钟”,也为政策落地筑牢“防火墙”。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之若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