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水洪波:运用“大数据”精准打击惠民“蛀虫”

发布时间:2016-08-15 15:14:46来源:SRC-13

  今年4月到8月,湖北运用大数据方式,在所有县(市区)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等8个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力纠违法违规问题。“大数据应用,能够发现传统技术难以发现的关联关系,快速准确还原事实真相,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固定证据、精准打击的能力。”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侯长安说。(8月15日 人民网)

  近几年来,我国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三农”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公共财政支出优先考虑民生,使人民群众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弱势群体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救助。然而,国家惠民政策却被一些腐败分子钻了空子,惠民政策资金被克扣冒领、虚报骗取等现象屡见不鲜,暴露出来的问题发人深思。

  督查只是推动落实的手段,通过一次次强力督促,真正从内心树立起为民谋利的自觉才是最终目的。湖北省运用大数据督查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发现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找到了梗阻,就要清除疏通。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依纪追究相关政策执行者的责任,让政策执行者为政策执行不力付出必要的成本和代价,承担风险,倒逼政策执行者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攻坚意识和履职意识。

  一些腐败分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克扣冒领国家惠民政策资金;利用国家惠民政策实施过程中监管上的漏洞,虚报骗取国家惠民政策资金。一些基层干部落实国家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打折扣,惠民政策资金被挤占挪用的情况时有发生;钻国家惠民政策的空子,搞“近水楼台先得月”,侵占巨额惠民政策资金。行之有效的督查与问责,必将促动各级政府部门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政令畅通。动真碰硬开展运用大数据督查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体现着公正、透明和效率,更悬起达摩克利斯之剑,倒逼各级职能部门干起来、实起来。

  要紧盯落实国家惠民政策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下大力气解决好落实国家惠民政策不公开、不公正、不及时、不到位,人民群众应得的实惠没有得到得全等问题。畅通人民群众监督渠道。要严格执行政务和村务公开,公开各项惠民政策、惠民资金发放情况等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国家惠民政策阳光操作,惠民政策资金阳光运行。要畅通信访举报电话、网站等民意诉求表达渠道,方便人民群众投诉和举报。

  国家出台惠民政策的初衷是给人民群众谋福利,而惠民政策蛀虫的出现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北省运用大数据督查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查处国家惠民政策的蛀虫,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形成强大震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