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沈思绪:“大数据”是科技反腐的新利器

发布时间:2016-10-10 11:04:44来源:SRC-13

  今年4月至8月,湖北省纪委组织全省运用大数据对2014年至2015年农村低保、农村危房改造等8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截止8月31日,全省共查出不符合政策规定领补贴人数317406人,涉及党员干部59209人,追缴违规资金1.22亿元,13504名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遭到组织处理。(10月8日 荆楚网)

  随着反腐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领导干部的腐败得到了一定的遏制,反腐成效有目共睹,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干部却变着花样腐败,与反腐“斗智斗勇”,部分干部的腐败方式越来越隐蔽,手段越来越“高明”,于是,纪检部门运用的科技手段也在反腐战役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4月至8月,湖北省纪委组织全省运用大数据对2014年至2015年农村低保、农村危房改造等8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经查,2008年至2016年,武汉市江夏区金水办事处金隆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宗斌利用职务便利,伪造户籍、身份证等手段,违规申报低保,骗取20余万元低保资金。

  表面上看,这不过就是一起普通的违纪案件,但是此案的亮点在于,纪委在办案过程中,运用了“大数据”分析对比手段,拓宽了发现问题的渠道,为“精准反腐”固定相关证据,开展纪律审查工作插上了科技“翅膀”,可以说,这是当下“大数据”与“科技反腐”的有效结合。

  随着反腐败的不断深入,腐败案例的大数据已经形成。这个大数据,反腐部门掌握的应当是最权威最全的。媒体的数据分析毕竟局限于公布的简单数据,因而也很难进一步深入分析提炼。对于反腐部门来说,反而有这方面的便利。这样的大数据整理分析工作,不仅应当做,而且应当科学地深入进行。技术手段督促官员改作风,开启了反腐“大众化”、“公开化”的时代,不仅体现了各级坚定反腐的决心,也让反腐乘上“互联网+”思维的春风,充分释放了群众反腐热情。

  其实,一切腐败现象的背后,都有其共同的、规律性的东西在起着作用,都有腐败的共同“密码”可寻,如果我们的纪检部门找到了这个密码,我们就无异于找到了一把反腐的钥匙。我们常说,腐败既要治标又要治本,进行大数据的科学对比分析,既找到了治本之策,也是走向治本的重要一步。

  如今的“科技反腐”,突破了传统监督方式的时空局限,拓展了监督领域和范围,把现代科技手段嵌入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通过大量信息数据在系统之间高速传递和相互印证,进行实时监控和有效预警,使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能够有机结合。

  令人期待的是,各地纪委正在利用网络“大数据”手段,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等涉及惠民政策落实的情况开展集中检查。或许,在“大数据”的科技支撑下,“精准反腐”能够震慑更多的干部,起到“治未病”的效力,防止党员干部异化成贪食的“苍蝇蚊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思绪